2020深圳原創歌曲演唱會在保利劇院舉行

2020年11月03日09:0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本土歌手放歌新時代

  2020深圳原創歌曲演唱會在深圳保利劇院舉行。

  “唱不盡梧桐山動聽的故事,舞不完深圳灣多情的笑靨。追夢路上激蕩著春天的旋律,復興途中迸發出鏗鏘的誓言……”10月31日晚,隨著一首大氣而深情的《山情海韻》徐徐唱響,一場主題為“我們走在新時代”的“深圳十月音樂匯”2020深圳原創歌曲演唱會在深圳保利劇院拉開帷幕。

  本次活動由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深圳市音樂家協會承辦,深圳市音樂家協會音樂創作委員會、深圳市音樂家協會表演藝術委員會、深圳廣電集團娛樂中心協辦。據深圳市音樂家協會負責人介紹,作為“深圳十月音樂匯”活動的壓軸戲,本台演唱會精心策劃,在篇章結構上基於歌曲內容指向和當下熱點進行劃分,以特區40周年、戰疫抗疫、攻堅扶貧作為主體框架,歌曲內容特別豐富,全部由深圳本土歌手擔綱演唱,擔任演奏的是深圳交響樂團,更邀請到知名作曲家、深圳市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姚峰擔任指揮,可謂是一次音樂盛宴。

  《山情海韻》是本台演唱會的序曲。《每個人的戰爭》《隻要一個擁抱》《天使的臉》等歌曲組成第一篇章“每個人的戰爭”﹔《深圳之戀》《啟程》《翅膀》等歌曲組成第二篇章“深圳的燈”﹔《以愛的名義》《最美的珍藏》《村支書》歌曲等組成第三篇章“小康,您好”﹔一首《代表人民》則是本台演唱會的尾聲。值得一提的是,篇章轉場以朗誦式的故事體切入,以此提升篇章主題,同時每個段落加入了特色的官宣播報,達到現實背景和藝術交融升華的效果。

  演唱會還特別設計了向詞曲作者和創作名家的致敬環節,圍繞“我們走在新時代”的主題,由演唱會曲目的詞、曲作者真摯抒懷。一張照片,一句話,一行親筆手跡,通過技術手段轉化為短片,結合現場的獻花儀式,向詞曲作家和創作名家致敬,體現出具有重視原創傳統的城市對藝術家們的尊重和勉勵。

  “這台演唱會充滿深情,一方面是選取的歌曲都很見用心,主題鮮明,情感濃郁,而且難得全部都是深圳的歌手演唱﹔另一方面是整台演唱會讓我聽到了一種對深圳的獨特情感,是一種在深圳生活的依戀深情和在深圳奮斗進取的澎湃激情。”觀眾劉先生在演唱會結束后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道。

  據了解,“深圳十月音樂匯”是經市委宣傳部批准開展的音樂品牌項目,旨在促進創作制作、匯集人才作品、展現音樂成果、提高培訓品質、拓展音樂市場、體現政府音樂惠民、助力城市文化繁榮,起到拉動深圳音樂事業發展的龍頭作用。作為落實音樂惠民、實現市民文化權利、推動城市音樂文化繁榮的重大項目,已成為深圳音樂界的領銜品牌。(首席記者 魏沛娜/文 韓墨/圖)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