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羅湖,無礙城區

王星 李申

2020年11月28日16:35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羅湖區先行示范,編制出台全國首個區級無障礙城區建設規劃。

天橋配備無障礙電梯,讓有需要的人士出行更方便。

羅湖區殘聯組織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深入基層,開展無障礙現狀調研。

  無障礙城區建設,是城區幸福指數的生動注解,也是文明城市建設的關鍵一環,更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體現。深圳市羅湖區殘聯編制出台《深圳市羅湖區無障礙城區發展規劃(2020-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力爭2025年無障礙覆蓋率達到60%。據介紹,這是全國首個區級無障礙城區建設規劃。

  11月27日,在羅湖“雙周發布”無障礙城區建設專場中,羅湖區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劉迅帶來《規劃》制定背后的故事與未來行動方針,黃貝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鐘遠鋒介紹黃貝街道在推動適老化無障礙建設方面的舉措與成效。

  “40年前,羅湖這片熱土上唱響了改革開放‘春天的故事’。40年后的今天,希望羅湖能夠延續創新精神,在無障礙城區建設方面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劉迅說。

  惠及人群廣,打造更為宜居的生活環境

  作為高密度建成區,羅湖區在無障礙城區建設中勇於擔當,先行探索。在2019年12月3日第28個國際殘疾人日上,羅湖區殘疾人聯合會成為深圳市無障礙城市建設紅榜首批上榜單位,是全市唯一上榜的區級殘聯。

  劉迅介紹:“羅湖區率先從頂層設計著手,依托深圳市無障礙促進會,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參與無障礙城區規劃工作。《規劃》編制前期,羅湖區殘聯組織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200多人,深入10個街道83個社區,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全區無障礙現狀調研。”

  要素全面具體、內容翔實、數據扎實……評審會上,來自全國各地專家給予《規劃》高度評價:“《規劃》從理念、器物、制度等三方面描繪了羅湖區無障礙建設的藍圖,填補了我國無障礙城區發展規劃編制的空白。”

  劉迅說:“《規劃》惠及人群廣,不僅僅聚焦殘障人士,還擴大到老人、兒童、孕婦等需要幫助的群體,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但不限於無障礙道路系統、無障礙公交系統、無障礙居住區、無障礙公共建筑、無障礙公園綠地、無障礙公共廣場、無障礙公共衛生間、信息無障礙規劃方案。”

  例如,《規劃》要求,解決城區人行道、人行橫道、人行天橋與人行地道無障礙設施不足、不規范、不連續的問題﹔公交、地鐵站點應設置盲道系統、語音與字幕報站系統、上下車輔具等﹔新建居住區或建筑需配置足量且合規的無障礙住房﹔公共建筑、公園綠地、公共廣場應進行無障礙專項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羅湖區還將充分利用5G技術、物聯網等高新科技,為無障礙城區智慧建設助力。例如,手語機器人、電動爬樓梯輪椅、可穿戴智能導盲系統等新興高科技設備將為殘障人士智慧出行提供便利,盲道及交通路口語音提示也將使羅湖城區無障礙設施功能更全面。

  督導整改,為無障礙設施建設注入推動力

  《規劃》對新建設的公共設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已有空間的專項整改和工作落實,同樣重要。羅湖區殘聯抓住文明城市創建的契機,開展公共場所、生活小區無障礙設施提升、完善、督導等行動,為無障礙設施建設注入推動力。

  “具體而言,充分發揮羅湖區人民政府殘疾人工作委員會統籌協調職能,定期召開無障礙設施整改提升工作部署會,明確區教育局、工信局、城管局等15個區直單位和10個街道辦的無障礙設施整改提升任務,督促25個單位全年常態落實16項無障礙設施整改提升工作。”劉迅說,“同時爭取街道和社區的支持,開展生活小區無障礙微整改工作,以點帶面力促無障礙環境提升到位。”

  截至目前,羅湖區殘聯共為53戶重度殘疾人進行了無障礙進家庭改造,安裝輪椅坡道、扶手、大門、廚房間低位灶台等設施,並選取黃貝街道新秀社區工作站為試點,指導物業小區開展無障礙建設整改工作,成熟一個推進一個,為殘疾人營造更為便利的生活環境。

  同時, 羅湖區積極開展專項督導整治提升無障礙環境。如為更好地發揮殘障人士專用停車位服務殘障人士、方便殘障人士的積極作用,羅湖區殘聯對首批20個停車場無障礙停車位再次進行督導,復查無障礙停車位設置和有無違規使用情況。經再次督查,羅湖區首批公共停車場無障礙停車位得到有效落實。

  此外,羅湖區每周組織無障礙督導隊到文明城市創建無障礙設施考察點進行實地考察,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整改落實。據統計,今年以來,羅湖區殘聯共督導了102批次,涉及27家責任單位,發現問題128宗,現已整改落實98宗,另外30宗在整改落實中,組織開展“回頭看”79場次。

  《規劃》中明確指出,城市道路系統、停車系統、公交系統、軌交系統、公共交通樞紐、居住區、公共建筑、公園綠地、公共廣場、公共洗手間,2025年無障礙覆蓋率達到60%,2030年無障礙覆蓋率達到75%,2035年無障礙覆蓋率達到85%。

  雖然任務重,但是劉迅信心滿滿。“我們將與保基本、兜底線、惠民生各項工作對接,實現無障礙城區的建設目標。”

  率先行動,黃貝街道構建無障礙生活環境

  對於無障礙建設,老年人群體無疑是最重要的對象之一。羅湖區黃貝街道21萬常住人口中,60歲以上的老人多達2.3萬,佔人口總數11%。

  “在適老化改造上,黃貝街道率先行動,積極推動各類無障礙養老服務,為老年人提供舒適的生活體驗。”鐘遠鋒介紹,“目前為止,黃貝街道已經完成64戶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包括安裝衛生間防滑地墊、室內扶手、平整地面,提供手杖、洗澡椅、輪椅、助聽器等輔助設備等。”

  黃貝嶺村還建設了養老院,提供醫療、生活、膳食、娛樂等,使老人養老不出社區,看病不離床。

  針對獨居老人,黃貝街道安排一系列入戶探訪活動,為老人介紹防詐騙知識、預約家政、康復訓練等。此外,轄區內的香港籍居民較多,其中獨居60歲以上的有24人,轄區為他們的生活提供了重要幫助。

  “有一回,一位香港獨居老人的藥服用完了,因為疫情沒法回香港領。后來我們幫他聯系香港工聯會,取到處方藥。這樣的案例大概有七八例。深港之間的無障礙也在這裡得到體現。”鐘遠鋒說。

  黃貝街道也應用高新技術,為老人線上全天候守護。例如,轄區為60歲以上的獨居老人建立“一人一檔”,並免費配備智能手環。

  除了監測心率、血壓等健康狀況外,智能手環還能提供GPS定位、天氣語音播報、節日問候等。此外,老人可以通過手環進行應急求助。項目實施3個多月來,社區共收到72條求助信息。

  通過線上+線下的模式,黃貝街道實現“街道+社區+服務機構+家屬”四方監護,為老人織起一張全天候的“防護網”。

      “未來,我們會加快速度,為老人構建更安心、舒適、便捷的無障礙生活環境。”鐘遠鋒說。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