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5年5G宏基站站址將達3萬余座

2020年12月18日08:12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2025年5G宏基站站址將達3萬余座

  深圳正發力新基建,超前規劃、統籌布局以5G基站、數據中心為核心的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讓城市運轉更聰明、更智慧。記者12月17日從有關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專項規劃》(以下簡稱《專項規劃》)已頒布實施,這是全國首個全域覆蓋、內容完備的城市級信息基礎設施專項規劃。該規劃提出,到2025年,深圳5G宏基站站址達3萬余座﹔到2035年,新增政務數據中心20座﹔未來全市新建、改擴建道路統一配建多功能智能杆。

  推出一整套實施保障措施

  《專項規劃》於去年9月初啟動編制工作,由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深圳市通信管理局聯合編制,以5G需求為主線,統籌布局數據中心、通信機樓、通信機房、基站站址、多功能智能杆及通信管道等基礎設施,協調國土空間多元要素,並提出一整套實施保障措施。“《專項規劃》為深圳未來15年乃至更長遠時期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空間資源保障、審批依據和建設指引。” 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徐志斌表示,《專項規劃》通過“多挖潛、少用地”節約資源,倡導共建共享提高建設效率。

  “《專項規劃》的相關成果將納入深圳正在編制的國土空間規劃及‘多規合一’信息平台。”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二級巡視員王東說,在深圳土地資源緊張的情況下,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充分挖掘現狀通信設施的服務潛力,在滿足功能的基礎上適當控制新增設施用地。對必須增加的設施,在規劃層面優先考慮附建式統籌布局,最大限度實現節約集約用地。相關成果納入平台后,在后續城市相關規劃編制、土地出讓、城市更新及整備規劃及重大項目規劃報建過程中,可以有效避免規劃項目沖突、確保規劃項目的實施落地。

  精准規劃資源集約

  深圳5G網絡建設領跑全國。截至2020年11月底,深圳已建成5G基站46472個,並同步完成5G核心網以及網管系統建設,成為全球首個獨立組網和全域覆蓋的5G城市。

  通過對深圳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全面調研,《專項規劃》充分挖掘現狀設施服務潛力,精准提升六大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質量。根據規劃,2035年前,深圳新增政務數據中心20座、新增通信機樓近48座(兼具數據中心功能)、新增通信機房2500余座(兼具分布式數據中心功能)、新增通信管道規劃6800多公裡﹔2025年前,建設5G宏基站站址3萬余座、多功能智能杆不少於5萬根,助力深度支撐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應用。

  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專項規劃》構建了市區兩級政務數據中心體系,市級數據中心形成“兩地三中心”格局,新增區級數據中心18座,機櫃容量將達到現狀水平的8倍以上,將有效解決政務數據中心容量不足的沉疴﹔全市規劃新增通信機房2570座,規模是現狀水平的2.3倍,新增機房同時兼具分布式數據中心功能,可容納近1萬個分布式數據中心機櫃﹔新建和擴建通信管道裡程6811.9公裡,管網服務能力將提升到現狀水平的2.4倍,實現全市支路及以上級別市政道路的通信管道全覆蓋。為滿足5G基站全覆蓋建設需求,規劃宏基站站址數量達到了現狀的2.3倍,可有效填補信號盲區、滿足熱點需求,還將站址的共建共享率大幅提高至50%以上,實現了空間資源的集約高效利用。(記者 吳亞男)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