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將擴容

2021年01月03日09:3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將擴容

  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對2020年度擬確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名單進行了公示,來自深圳的5家孵化機構榜上有名。

  據了解,科技部火炬中心是在2020年10月中旬啟動2020年度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工作的,共有134家機構擬確定為最新一批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其中深圳共有5家孵化機構上榜,包括力合科創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的清華信息港科技企業孵化器(綜合類)、深圳市駿豐雲谷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的駿豐中城智造創新園(專業類)、深圳市華盛輝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的深圳市智匯創新中心(綜合類)、深圳前海中科瑞智資產管理投資有限公司運營的中科瑞智孵化基地(專業類)、深圳市南山雲谷創新產業園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的南山雲谷創新產業園(專業類)。

  科技企業孵化器是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培育科技企業和企業家精神為宗旨,提供物理空間、共享設施和專業化服務的科技創業服務機構。其主要功能是圍繞科技企業的成長需求,集聚各類要素資源,推動科技型創新創業,提供創業場地、共享設施、技術服務、咨詢服務、投資融資、創業輔導、資源對接等服務,降低創業成本,提高創業存活率,促進企業成長,以創業帶動就業,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

  日前,記者從深圳市科創委獲悉,一大批科技企業孵化器在深圳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據統計,目前深圳已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30家。這些孵化器通過提供創業場地、共享設施、技術服務、咨詢服務、投資融資、創業輔導、資源對接等服務,集聚創新要素資源,為科技創新企業加速成長提供了重要支撐。其中,成立於2007年9月的大學城創業園是深圳首批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目前已累計孵化科技企業550多家,園區在孵企業超過150家,實現產值達36億元。

  按照相關規定,申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應具備完善的運營管理體系和孵化服務機制,機構實際注冊並運營滿3年,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場地面積不低於10000平方米。其中,在孵企業使用面積(含公共服務面積)佔75%以上,孵化器配備自有種子資金或合作的孵化資金規模不低於500萬元人民幣,獲得投融資的在孵企業佔比不低於10%,並有不少於3個的資金使用案例。孵化器專業孵化服務人員佔機構總人數80%以上。在孵企業中已申請專利的企業佔在孵企業總數比例不低於50%或擁有有效知識產權的企業佔比不低於30%。孵化器在孵企業不少於50家且每千平方米平均在孵企業不少於3家,累計畢業企業應達到20家以上。(首席記者 王海榮)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