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16條”力挺5G行業創新應用發展

2021年01月29日08:58  來源:深圳衛視
 
原標題:深圳出台“16條”,力挺5G行業創新應用發展

  作為率先實現5G獨立組網全覆蓋的城市,深圳正在著力打造成為全球5G應用標杆城市。日前,深圳發改委印發《關於大力促進5G創新應用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稱 《若干措施》 )的通知,六大方面、16條具體措施正式“亮相”,為深圳打造成為全球5G應用標杆城市奠定堅實基礎。

  該措施通過16條措施以及真金白銀的資助來激發5G行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涌現。1月28日下午,深圳市多個部門舉行政策溝通會,對該措施進行了解讀。

  據介紹,《若干措施》包括加快建設5G特色應用場景、著力推動5G應用技術創新、積極擴大5G產品市場規模、加快完善5G網絡服務體系、努力營造5G領先應用生態、穩步建立5G產業保障機制六大方面共16條政策。

  深圳市發改委高技術產業處副處長張先覺表示,《若干措施》從場景、技術、網絡等多個維度激發各類市場的主體活力,支持提升芯片模組終端應用場景的全鏈條技術及產品創新能力,搶佔產業鏈高端環節,從點面結合協同推進5G應用的高質量發展。

  年底力爭實現30個5G政務應用場景

  在加快建設5G特色應用場景方面,該措施針對當前5G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偏少,產業級應用案例較少等行業共性問題,著力支持5G與垂直行業、城市公共服務、數字政府融合應用。

  深圳市政數局發展規劃處處長羅菁春告訴記者,今年深圳要加快推進落實全市5G政務項目建設工作,力爭在年底實現30個5G政務應用場景,形成典型的示范效應。

  深圳市國資委戰略發展研究處一級主任科員包海良認為,國企在機場、港口、地鐵、公交和其他園區場景應用中發揮了供應作用。此外,在產業金融配套方面,市屬國企的創新投、高新投擔保集團等金融機構,也給予了5G應用創新金融支持。

  深圳將建設一批5G行業專網

  在加快部署面向行業應用場景的5G專網方面,將重點圍繞工業互聯網、智慧安防、智慧交通、媒體娛樂等核心場景,結合行業特點和需求,建設一批服務質量高、經濟效益優、安全保障能力強的虛擬專網、混合專網、獨立專網等5G行業專網。

  深圳市工信局無線電管理處副處長溫標榮表示,在國家政策的引導下,他們將會積極地推進有需求的行業和部門來建設5G行業專網。

  在推動5G核心產品產業化上,《若干措施》將圍繞工業CPE、無人機、機器人等5G應用產品的市場需求,加大專項資金支持力度,滾動實施5G關鍵設備及零部件專項扶持計劃,推進企業、高校和研究機構形成聯合創新生動格局。

  深圳市科創委電子信息處調研員陳文獻說:“我們將進一步加強高端人才的引進工作,支持在高頻段傳輸、規模組網等方面的5G產業創新創業團隊進入深圳,並聚焦一些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

  多類項目可獲千萬元以上資金資助

  在強化資金保障力度上,《若干措施》將以應用需求為導向。比如針對在核心技術攻關上,圍繞多個領域布局一批重大裝備及關鍵零部件研制項目,項目資助最高可達3億元。

  深圳市商務局流通市場處副處長劉勉告訴記者,2020年在疫情的背景下,市政府專門拿出了1.7億的資金來舉辦家電數碼產品的補貼,其中5G產品就是一個重要的板塊,佔比超過了50%。2021年市商務局還會繼續在5G產品方面充分發力來激發消費潛力。

  深圳市場監管局標准處副處長徐均偉說,“我們將充分發揮標准資助資金的作用,對參與國際標准、國家標准以及行業標准自修訂的企業,會分別給予不超過100萬、50萬、30萬元的相關資助。“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