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民科學素質水平全國前三

2021年02月03日08:2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公民科學素質水平全國前三

  中國科協近日發布的第十一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抽樣調查結果顯示,上海(24.30%)、北京(24.07%)和深圳(21.1%)三地的公民科學素質水平均超過20%,位居全國前三位。

  調查顯示,2020年深圳市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21.1%,較2017年18.3%(市科協委托中國科普研究所調查數據)提升2.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56%)、全省平均水平(12.79%)、珠三角城市群平均水平(15.21%),進入全國前三。

  本次調查經國家統計局批准,由中國科協委托中國科普研究所按照國家統計制度規范實施,旨在全面了解掌握新時代我國公民科學素質的發展狀況,總結評估《全面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2006-2010-2020年)》的實施情況。調查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18-69歲公民,回收有效樣本30.98萬份。

  “十三五”期間,深圳出台《深圳經濟特區科學普及條例》,全面加強科普工作。市科協充分發揮市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辦公室和市科普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作用,聯合市區相關單位,每年面向青少年、城市勞動者、社區居民、領導干部和公務員等重點人群組織開展深圳科普月等科普活動千余場,初步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科普工作體系。

  市科協表示,下一步將以中國科協批復深圳作為全域科普試點城市(全國僅兩家)為契機,營造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加快全域科普試點城市建設,為深圳市建設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貢獻科普力量。(記者 劉娥 通訊員 王昕浩)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