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式推出中小學免費課后延時服務 解決家長“接送難”問題

2021年02月23日08:38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2月23日電(李申)日前,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印發《深圳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從2021年春季開學起,分批、穩步推進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工作。原則上學校可在正常上課日的下午放學后開展1-2課時的免費課后服務,結束時間不超過18:00。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四點半”問題是許多“雙職工”家庭面臨的現實難題。《實施意見》明確,深圳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要努力為學生提供安全有序、公益普惠的課后服務,滿足學生成長的多樣化需求,但不得進行集體教學和統一補課,不得給學生增加布置任何形式的作業。

       《實施意見》同時明確,學校開展課后服務堅持公益普惠原則,按每生每年1000元標准納入政府專項經費保障,學校以及購買服務的校外機構和個人均不得向學生和家長收取任何費用。

       《實施意見》提出,學校應整合校內外優質教育資源,可以組織開展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和培養興趣特長的社團活動、體育和藝術活動﹔可以開展學生自主作業、教師答疑等學習活動,統籌安排教師照看﹔也可以因地制宜組織學生就近到少年宮、博物館等場所參觀學習。是否參加、參與哪種項目將由學生和家長自主決定、自願報名。

       為保障課后服務質量,《實施意見》還要求各區教育部門、各學校成立課后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和細則等,加強對課后服務工作的監督和質量管理。深圳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學校可以引導有意願、有條件的家長參與課后服務工作,邀請家長對課后服務項目質量等情況進行監督。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