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推動深圳在科技創新治理體系上率先破題

2021年02月26日16:35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2月26日電(李申)2月25日,科技部官網發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科技創新行動方案》,明確到2035年,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

  《行動方案》由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制定,旨在推動深圳在科技創新治理體系上率先破題,率先建成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率先形成現代化經濟體系,發揮科技創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GDP)比重力爭達到4.8%,PCT(《專利合作條約》)專利申請量超過2.5萬件,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38%,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到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范,全球高端創新人才、創新要素和高科技企業高度集聚,形成若干具有創新競爭優勢的全球性產業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

  近年來,深圳越來越重視科技創新,並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寫入“十四五”規劃建議。《行動方案》與深圳“十四五”規劃建議都明確,深圳將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攻關,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

  《行動方案》還指出,支持深圳建設光明科學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據悉,今年1月2日,光明科學城啟動區項目順利實現主體結構全面封頂。2月20日,《深圳光明科學城總體發展規劃(2020-2035年)》出台。

  2020年9月,深圳《關於勇當海洋強國尖兵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實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深圳將重點引導和推動海工裝備、海洋電子信息等新興產業加速發展,積極引導海洋金融、港口航運開放合作,提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競爭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