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新區新增3個市級非遺項目

2021年04月27日08:57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大鵬新區新增3個市級非遺項目

▲東山漁歌隊參加“非遺進社區”活動。

▲傳承人張長妹在教授包粽子。

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藝成品展示。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並公布了深圳市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大鵬新區共有3個區級非遺項目升級為市級非遺項目,分別是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藝、東山漁歌和南澳海膽粽制作技藝。至此,新區擁有18個區級以上非遺項目,其中省級4個,市級4個,區級10個。

  茶果,客家方言稱為“粄”,是客家的傳統食品,可與四時不同節令結合。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藝是流傳於大鵬半島北部的一種傳統飲食制作方法,現主要流傳於葵涌辦事處高源及其周邊社區。制作茶果的第一步是將糯米、粘米浸泡后磨成漿或打成粉團,包裹豐富的餡料后,蒸煮制作成糕點。茶果起初主要用於祭祀,廣泛用於春節、清明、十月朝、冬至等節慶與婚嫁、建房等客家日常禮俗。

  東山漁歌是南澳辦事處東山社區漁民在勞動、生活中集體創作,以方言入歌,演唱語言主要有大鵬話、福佬話,其他演唱語言因人而異﹔此外還有獨唱、對唱、合唱、即興演唱等多種形式﹔演唱內容豐富,涵蓋漁業生產、生活、愛情婚姻、自然、風俗等方面﹔旋律簡潔明快,優美流暢又富於變化。

  南澳海膽粽制作技藝是主要流行於南澳辦事處的一種民間傳統節日飲食制作方法,傳承至今已有五代。南澳海膽粽制作選材配料講究,其中“下海撈海膽,上山砍芒葉”最為關鍵。每年農歷三四月、尤其清明前后的海膽最為新鮮肥美,也是撈海膽的最佳時節。制作餡料時,選取上好五花肉切條,用老蔥頭、五香粉、秘制八角酒等腌制﹔用自制花生油炒香餡料並調味。包裹時,兩片芒葉一彎一豎圍成密封筒狀,先放入糯米打底,再依次放入餡料、五花肉、海膽肉,最后鋪一層糯米,用咸草捆綁好。待水沸騰入鍋﹔用鬆木柴火蒸煮約3小時即可。煮熟的海膽粽大小均勻,鮮香可口。(記者 朱冀)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