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月1日起遛狗不拴繩是違法

2021年04月30日08:47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明天起遛狗不拴繩是違法

  近日,新《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規定的“遛狗不拴繩將違法”於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消息,沖上熱搜引發關注。深圳市街頭文明遛狗情況如何?新規實施前的4月25日至27日,記者走訪市內部分小區、寵物店和街區公園,察訪了相關情況。

  多數養犬市民了解相關法規並能文明遛狗

  25日晚,在下梅林的一家寵物店,記者詢問最近狗繩銷量是否有增加,店員表示賣得跟平時差不多,“這附近養狗的居民來店裡寄養、做美容都會牽狗繩,沒見過不牽的。”一位來店市民說,去年12月份街道還做過文明養犬的宣傳,不單要系狗繩,還要給狗植入芯片。

  25日至27日,記者在景田社區寵物公園、梅林中康公園和蓮花山公園周邊綠道走訪觀察,除了個別走丟的寵物狗和流浪狗外,沒有發現遛狗不系狗繩的情況。傍晚時分,很多市民牽著狗在景田寵物公園遛彎、閑聊,在園內有圍擋的寵物活動區,他們才會放開繩子讓狗狗相互追逐玩耍。不過,走訪時記者發現還存在少數不文明的現象,比如:將狗便遺留在人行道路邊,沒及時清理﹔狗繩放得過長,干擾到經過的行人。

  深圳出台文明養犬法規較早,宣傳執行力度比較給力

  “出門牽狗繩很有必要,我從小就怕狗,特別是那種體型大的,每次碰見都是繞道走。我很支持法規實施。”家住福田的李女士說,小時候她被咬傷過,心裡一直對散養的狗有陰影。

  東元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說,深圳在養犬立法和實施方面比國內其他城市要早,因此養犬市民對相關法規並不陌生,大多也能文明養犬,現在國家層面出台法規了,更有利於防治犬隻傷人的情況發生。

  據了解,《深圳市養犬管理規定》於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對養犬登記和犬隻日常管理進行了詳細規定,並明確了違規的相關處罰。而相關養犬管理條例也早在2006年就已出台。

  從去年11月起,全市各區、街道都相繼開展了文明養犬的宣傳活動,對少數沒有登記或系繩遛狗的養犬人採取了罰款和告誡的處罰。

  市民建議多配套一些寵物公園或遛狗區

  採訪中,不論是養犬的還是沒有養犬的市民,都能理解並支持相關法規的出台。很多市民表示寵物是現代都市人的朋友,文明養犬宜疏不宜堵。“現在市區可供養犬人帶狗遛彎的公園太少了,希望街道社區能多配置一些寵物公園或遛狗區。”市民沈先生說。

  另有市民表示:既然出台了文明遛狗的法規,也希望相關的動物保護法規能出台,防止一些人虐待動物。(記者 王小虎)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