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AI+物聯網”治理邊坡

2021年05月08日08:41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羅湖“AI+物聯網”治理邊坡

▲傾斜、振動、位移一體化檢測儀

  日前,深圳市羅湖區應急管理局通過編制科學化監測實施方案,利用全空間多要素邊坡智能感知平台,建設地質災害和危險建筑隱患自動化監測預警系統等方式,創新推出“AI+物聯網”邊坡治理模式,對轄區危險邊坡實行科學化、智能化和自動化監測,大幅提升了邊坡安全隱患監測效率,有效減少和避免地質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據介紹,羅湖已投入使用最新型智能化設備276套,利用位移、傾斜等多要素感知傳感器捕捉邊坡的細微形變,運用AI視頻監控裝置自動識別坡面形變情況,利用太陽能電池、蓄電池實現對低能耗物聯網監測,同時完善邊坡監測網,對邊坡實現24小時有效監測。

  此外,羅湖區應急管理局首次採用全空間多要素邊坡智能感知平台,建立了“一雲兩端”AIOT監測預警系統,同時依托三維Web GIS技術,深度融合地質、信令等多種數據,設計全空間“地上地下”一體化的電子沙盤,為行業專家研判數據提供科學決策依據。(記者 黃海婷 林濤)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