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深高鐵深圳段即將鋪軌,計劃年內開通

2021年05月14日08:51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乘坐高鐵 兩小時到贛州

贛深高鐵深圳段。深圳商報記者 廖萬育 攝

  贛深高鐵深圳段建設又有新進展。5月13日,位於深圳陽台山隧道施工現場的贛深高鐵10標單線無砟軌道施工完成,標志著贛深高鐵深圳段即將啟動鋪軌。贛深高鐵計劃今年內開通,屆時,贛州至深圳隻需2小時,河源至深圳1小時內即可通達。

  贛深高鐵東莞塘廈至深圳北段站前工程10標,共有無砟軌道59.4公裡,其中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49.1公裡,CRTSⅠ型雙塊式軌道板10.3公裡。CRTSⅢ型板式無砟軌道是我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無砟軌道結構,由鋼軌、彈性扣件、軌道板、自密實混凝土層、隔離層、底座等部分組成。它與日本的CRTSⅠ型和德國的CRTSⅡ型無砟軌道板相比,具有結構簡單、性能穩定、用料節省、施工便捷、工效相對提高、造價相對低廉等優點,適用於時速300公裡及以上的高速鐵路,是我國高速鐵路無砟軌道技術實現國產化的重要標志。

  據了解,贛深高鐵客專作為京九高鐵最南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線路貫穿江西贛州與廣東河源、惠州、東莞、深圳等地,正線全長436.37公裡,其中廣東段全長301.8公裡。廣東段設有10站,其中深圳段設有2站,共32公裡已投入建設。設計行車速度為350公裡/小時,規劃運輸能力為5000萬人/年。

  贛深高鐵的建設,將實現廣東“市市通高鐵”的目標,助力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預計今年底通車后,贛州至深圳乘車時間將由現在的7小時壓縮至2小時,河源至深圳乘車時間將由3小時壓縮至1小時以內。(記者 李秀瑜)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