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霞紅遍朋友圈

2021年05月14日09:03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深圳晚霞為啥紅遍朋友圈

城市在晚霞的映襯下別具特色。深圳晚報記者 張焱焱 攝

鵬城黃昏航拍。深圳晚報記者 寧杰文 攝

校園球場上空的晚霞是熱斯拜克·托依齊大學生涯中難以忘懷的記憶。 受訪者供圖

  日落黃昏,金光緩緩鋪陳,傍晚的深圳在夕陽映照下,余霞成綺。連日來,深圳的晚霞像是打翻了的調色盤,在初夏的天空上,勾勒出別樣的色彩浪漫,被網友稱作“上半年最美晚霞”。

  夕陽西下,天色回歸夜的沉寂。一場別開生面的“風光攝影大賽”,則在微信朋友圈悄然拉開序幕。

  美輪美奐 深圳黃昏恍若童話世界

  熱斯拜克·托依齊在他最近的一條朋友圈中配文“太美了”,那是他下班時拍攝的一個視頻,視頻中南山的天際線在落日余暉的映襯下層次盡顯。來自新疆的他坦言,這樣的晚霞讓他想起了日暮時分家鄉草原上那同樣令人震撼的景色。

  “5月12日18時,我像往常一樣從公司下班,當電梯門打開,金色的陽光迎面而來。放眼望去,從近處的公路到遠方的天際線,這個城市好像變成了另一個童話世界。”熱斯拜克·托依齊向記者描繪他看到的場景。

  熱斯拜克·托依齊對這樣的美景並不陌生,從2015年來到深圳大學直到現在已參加工作,今年是他在深圳生活的第六個年頭。他回憶,校園球場上空的晚霞,是大學四年中最難以忘懷的記憶。“大學時經常踢球,踢累了就躺在綠茵場上,看著天空的色彩從藍變黃,從黃到紫,最后變成黑色。”

  撫慰人心 傍晚彩霞引行人駐足拍照

  “這樣的雲彩,愛了。”畢迪發了一條朋友圈,剛下班的他同樣注意到了窗外正在“變色”的雲彩。

  “那時我正准備下班,抬頭突然看見窗外的雲彩壓得很低,而且雲彩上不同的顏色相互交錯,十分漂亮,就隨手拍照留念了一下。”畢迪出大樓后發現,遠方的雲層早已被夕陽“染色”,不同顏色的雲彩由近及遠依次排列,平日裡來去匆匆的行人紛紛駐足觀賞拍照。

  畢迪表示,從他2007年大學畢業后來到深圳至今的十幾年間,深圳的生態環境一直在向好發展,這也是他最終選擇落戶深圳的重要原因之一。“工作了一天,看到這樣的景象,你不覺得很舒心麼?”畢迪反問記者。

  專家推測 絢麗晚霞與空氣質量向好有關

  “晚霞的形成是由於大氣對光線的散射作用,在日出和日落前后,陽光通過厚厚的大氣層,被大量的空氣分子散射的結果。”深圳市國家氣候觀象台工程師王炳坤解釋絢麗晚霞的成因。“出現晚霞時,太陽西沉至地平線附近,太陽光需在大氣層裡穿越更長的距離才能到達地面,太陽光中波長較短的黃、綠、藍、靛、紫色光在長途跋涉中被空氣中的微粒散射,而紅、橙色光由於波長較長不易被空氣微粒散射,能夠穿過大氣層到達地面進入人眼,所以天邊會出現繽紛艷麗的晚霞。”王炳坤說。

  至於網友“上半年深圳最美晚霞”的評論,深圳市國家氣候觀象台工程師肖小平推測這與深圳持續向好的空氣質量有著直接關系。“深圳的空氣質量較好,大氣穩定度比較高,天空中的雜質較少,色彩飽和度更高,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更干淨’,從而與晚霞對比的效果更強烈”。(記者 方舟)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