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鳳凰 怒放深圳

2021年05月21日09:21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火紅鳳凰 怒放鵬城

  鳳凰花開驚艷鵬城。

  ▲年年花有信,夏日鳳凰花似火。

  ▲東湖公園鳳凰花開,人在花下走,猶如畫中游。

  鳳凰花兒五月開,五月花開鳳凰來。進入五月后,深圳的鳳凰花不知不覺間已開得如火如荼。走在深圳的公園、路邊、小區、河岸,不經意間抬頭,便能邂逅那一抹奪目的紅。漫步在鳳凰木下,低頭是林虹疏影,抬頭是火紅如陽。一朵朵鳳凰花,就像一隻隻火鳳凰,棲息在翠綠色的枝葉上,燦爛而又熱烈,映襯著深圳的藍天白雲,一幅美麗的畫卷就此誕生。

  鳳凰木取名於“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它源自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扎根深圳已有百年歷史,成了深圳地地道道的城市花木之一,與深圳“來了就是深圳人”的特征不謀而合。

  鳳凰花色彩艷麗,花期比較長,深受市民喜愛。據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園林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鳳凰木屬於豆科類喬木,葉片細小,樹冠較大,花開漂亮且姿態優雅,花期一般在5月至7月,生長在陽光充足開闊的空間,特別適合深圳這樣的南方城市。

  在深圳,華僑城生態廣場和東湖公園是鳳凰木比較集中的園區,一些區域和路段也會選擇它作為道路兩旁的景觀樹,比如鹽田區環梅路、龍華區觀瀾河岸、寶安新橋街道、福永街道。“種植過程中還需要注意疏密度,留有足夠的伸展空間,這樣才不會影響花的自由盛放。”該負責人表示。

  2017年起,深圳開啟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動,到2020年,全市種植觀花喬木20多萬株,建成花園路口336個、花景道路80條、花漾街區259個、街心花園444個。未來5年,深圳將深入推進城市綠化行動,在全市增種觀花喬木50萬株,綠化覆蓋率保持在40%以上,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平方米以上,為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質綠意空間。(記者 陳玉 張焱焱/圖 高靈靈/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