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反詐勸阻成功率達97%

2021年05月24日09:05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深圳反詐勸阻成功率達97%

  記者從市公安局獲悉,截至5月14日,深圳電詐警情同比下降28.58%,全市首次實現電詐警情、電詐立案、詐騙立案“三個數據”的同比、環比雙下降﹔今年以來深圳公安破詐騙案同比上升123.6%,刑拘2100余人,同比上升231%。

  據悉,去年深圳全市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同比上升4.1%,佔全市刑事案件的46%,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已成為影響社會治安最主要的矛盾。

  圍繞打擊治理電詐犯罪,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長負總責、分管局領導分線負責、各分局各職能部門“一把手”具體落實的攻堅行動領導小組,把反電詐提升為“一把手”工程,並於今年3月正式發起“反電詐攻堅行動”。

  聚焦圍繞國務院聯席辦提出的今年6月底實現同、環比“雙下降”目標,深圳公安在宣傳、勸阻、止付、打擊、斷卡、聯動“六條戰線”同步發力,同步推動打擊治理電詐。截至5月17日,深圳市“國家反詐中心”APP安裝人數佔全省60%、全國33%。

  此外,深圳市公安局反詐中心研發“勸阻話術”常態開展培訓,確保當日預警信息全量消化。並出台預警勸阻工作規范,分紫、紅、黃、藍四色分級分類處置。今年以來全市共下發精准預警信息115萬余條,勸阻成功率提至97%。

  深晚記者獲悉,深圳公安專門研發了手機端“緊急止付APP”和網頁版“緊急止付飄窗”。通過報警人與指揮中心、反詐中心三方通話機制以及直接對接市局反詐中心,確保民警可隨時隨地開展止付工作,同時組建專門財富調查團隊及時開展資金追查和延伸止付。截至目前,深圳60分鐘內緊急止付率從18%上升至87%,今年累計止付涉案賬戶49730個,及時攔截被騙資金13.6億元。

  圍繞治理“黑灰產”,深圳公安重點治理“兩卡”亂象,並開發出一套全國領先的大數據分析模型,對一些高危的銀行卡、手機卡以及對公基本賬戶進行擠壓關停,對參與此類違法犯罪的人員進行專項打擊。在治理“兩卡”亂象中,深圳公安共抓獲嫌疑人1480余名,刑拘犯罪人員690人。

  在“反電詐攻堅行動”中,對電詐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是重要內容,面對難以出境打擊的困境,瞄准電詐犯罪離不開的引流、通聯、資金三個關鍵環節,立足境內重點打擊境外詐騙窩點回流人員、深圳本地虛假投資平台、虛擬幣“洗錢”平台,發起“拔釘”系列集群行動,搗毀黑產窩點14個,抓獲境外回流、洗錢團伙等違法犯罪人員177人,有效阻斷了涉詐信息流、資金流、人員流。(記者 馬超)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