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支女子舞龍隊舞出巾幗風採

2021年06月09日08:34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深圳首支女子舞龍隊舞出巾幗風採

   寶安區福海街道和平社區女子舞龍隊隊員一氣呵成地完成“龍抱柱”“龍鑽洞”“龍跳門”等高難度動作,引人贊嘆。

   和平社區女子舞龍隊將和平人的心凝聚到一起,極大豐富了社區居民的業余生活,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

   鑼鼓樂響起,手持龍珠的和平社區女子舞龍隊隊長劉映美靈活晃動,保持和龍頭的溝通,及時評估調整各個動作。

  身披彩衣,彈跳騰躍,纖腰舞盡春楊柳,嬌龍騰飛新時代。近日,在深圳市寶安區福海街道,記者目睹了深圳首支女子舞龍隊——和平社區女子舞龍隊的巾幗風採。

  鑼鼓樂響起,手持龍珠的隊長劉映美靈活晃動,通過眼神和龍頭保持溝通,及時評估調整各個動作。龍頭上移下擺,緊相跟隨,龍身則左聳右伏,九曲十回,猶如翻江倒海……“龍抱柱”“龍鑽洞”“龍跳門”等高難動作一氣呵成,蔚為壯觀。

  舞龍俗稱龍燈舞,是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之一。和平社區女子舞龍隊於2006年正式成立,隊員以社區婦女為主,大家憑著熱愛,不計報酬,積極參與,充分利用空閑時間聚在一起訓練。舞龍是門技術活、力氣活,男子舞龍尚且不易,女子舞龍付出的艱辛不言而喻。

  隨著舞龍技藝的日漸精進,女子舞龍隊的舞台也越來越大。從社區的節日活動展演,到參加廣東省龍獅大賽,《巾幗顯英姿》節目獲女子規定套路冠軍﹔從最初的15個人發展到如今的百余名隊員,和平女子舞龍隊參加省、市各級比賽均取得不俗成績,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

  舞龍中互助互聯的合作精神將和平人的心凝聚到一起,極大豐富了社區居民的業余生活。而和平社區作為福海“基圍人”主要聚居地之一,女子舞龍隊更肩負和傳承著更為深遠的使命價值,她們舞出了“基圍人”敢於吃苦、敢於拼搏的精氣神。(記者 張焱焱/圖 冀靜波 通訊員 劉水波 謝坤平/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