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清水河將建超級樞紐城

2021年06月23日08:3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清水河將建超級樞紐城

  清水河綜合交通樞紐效果圖。深圳市軌道辦供圖

  深圳市軌道辦近日透露羅湖區清水河綜合交通樞紐最新進展。該樞紐設計競賽中標方案已經明確,正在開展方案設計深化工作。項目規劃引入深汕鐵路、深汕城際和地鐵14號線(在建)、17號線(規劃)、25號線(規劃)以及接駁交通設施,是深圳都市核心區高鐵綜合交通樞紐。

  清水河樞紐定位為灣區核心交通樞紐。項目地處羅湖區北部,南鄰筍崗特色商貿區,北接龍崗布吉新城,位於大梧桐新興產業帶,是羅湖區最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總部和未來產業孵化區。

  清水河樞紐將是一座集國家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以及各類接駁設施為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其中,規劃引入的深汕鐵路,設計速度為350公裡/小時,自西麗站始發,經羅湖北站(即清水河高鐵站)后,途經坪山站、惠州南站(惠陽站)、惠東站(惠東南站),終於深汕站,已於2021年1月4日正式開工,預計於2025年建成﹔規劃中的深汕城際鐵路,設計速度為300公裡/小時。

  按照此前發布的清水河綜合交通樞紐方案設計招標信息,清水河高鐵站為地下四層車站,深汕鐵路與深汕城際共用站台,總規模為2台6線。其中,中間2條為深汕鐵路正線,深汕城際外包深汕鐵路,到發線共4條,有效長650米。此外,多條城市軌道線路將在清水河樞紐核心區形成門型換乘。其中,軌道14、17號線同台同向換乘,沿清水河五路布置﹔軌道25號線位於14、17號線車站西側,沿清水河二路布置。

  深圳市軌道辦透露,截至目前,已明確清水河樞紐方案設計競賽中標方案,正在開展方案設計深化工作。據悉,清水河樞紐提出了“清水綠谷、清水萍跡、站城融合”設計理念,以“浮萍”與“漣漪”緊密的形象,隱喻清水河站、城交織的親密關系,將自然與水融入城市當中,形成“以地下樞紐為核心,山水相融,自然滲透生長”的超級樞紐城。(記者 肖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