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學舉行2021年畢業典禮 畢業研究生數量創新高

2021年06月28日14:41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6月28日電 (王星、李世卓)6月28日,深圳大學舉行2021年畢業典禮。因受疫情的影響,本次畢業典禮採取“主會場+分會場”“線上+線下”的方式,並首次啟用新建成的校友廣場作為主會場。

  據悉,今年深圳大學畢業研究生數量創歷史新高,達到2710名,包括42位博士學位獲得者,2668位碩士學位獲得者。其中,139人榮獲國家獎學金,23人獲得廣東省優秀學生稱號,6人榮獲荔研優學獎學金,62人榮獲鵬程獎學金、騰訊創始人創新獎學金,204人榮獲優秀研究生干部獎學金,236人榮獲優秀畢業研究生稱號。

  本屆畢業研究生在各類學科競賽中共獲得94個獎項,其中國際級、國家級獎項50項,省級獎項44項。42名博士以第一作者發表學術論文179篇,人均4.26篇﹔以第二及以后作者發表論文153篇,申請或參與申請專利41項。

  本科生方面,2021年深圳大學共有6724名應屆本科畢業生。截至6月22日統計,本年度第一批共有5655名本科生按照教學計劃要求完成專業學習,按期取得畢業証書。該批本科生有 5655名符合學校學士學位授予條例的有關規定,經學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審議批准獲得學士學位。本學期期末考試后還將有第二批學生達到相關教學計劃要求並取得畢業証書和學士學位。

  在畢業典禮校長致辭中,深圳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清泉用《荔園的韌性》留給畢業生們更多的思考。他說,韌性是一種人競天擇的文明耐力。“物競天擇”是叢林法則,奉行弱肉強食,“人競天擇”是文明演進,篤信“人”的價值。

  他指出一個人,一所大學,一座城市,一個國家,一個物種,一種文明,乃至於大千世界,日月星辰都要面臨這樣的韌性考驗。他勉勵同學們,“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辦學如是,人生如是,韌性就是最精准的定盤星。

  就深圳大學的“韌性”,李清泉表示,建校38年,深圳大學從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全面提升學科建設水平到國內外各種評價體系中的飛速躍升,從建校之初為百業待興的經濟特區培養建設者到今天為“雙區”發展國家戰略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引擎,這所大學走過的路正是“中國道路”和“深圳奇跡”的生動力証,38年腳踏實地、自強不息的辦學探索,踐行著30多萬人對於“國之大者”的深刻認知和鄭重承諾。

  致辭的最后,李清泉借《親愛的旅人啊》來殷殷囑托即將遠行的學子。他說:“生命無限渺小也無限恢弘,你靈魂深處,總要有這樣一個地方,永遠在海面飄蕩,永遠在空中飛揚,永遠輕盈,永遠滾燙,永遠不會沉降!再見了同學們,母校祝你們永遠‘韌性’!”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