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國際航行船舶保稅燃料油首單加注活動在鹽田舉行

2021年06月29日17:5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ZIM  Virginia”貨輪在鹽田港加注保稅燃油。 人民網 王星攝

  人民網深圳6月29日電 (王星)6月29日,深圳國際航行船舶保稅燃料油首單加注活動在鹽田港舉行。隨著2700噸保稅燃油緩緩注入停靠在鹽田港的“ZIM  Virginia”輪內,標志深圳保稅燃料油加注改革邁出關鍵的一步。

       國際航行船舶保稅燃料供應服務是國際海事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衡量港口國際化水平和配套服務水平的重要指標。然而,長期以來,深圳市的保稅燃料加注,卻存在供應資源不足、政策便利性不高、信息化應用程度低、多部門協作機制不太健全等問題。

       2020年10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正式發布,由鹽田提出的“賦予深圳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被列入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深圳市商務局保稅處處長蘭召華介紹,此次改革,主要針對供油流程、供油環境、供油效率等方面,在審批流程、監管方式、操作規范等方面均進行了大膽嘗試與創新。

       與此同時,此次改革還增加地方牌照供油企業,可使鹽田港區從事保稅燃料油加注企業主體增多,市場更加活躍。

       鹽田區政協副主席、區發改局局長劉丹認為,加強鹽田港區保稅油供應服務能力,不僅有助於穩固現有航線、吸引國際船舶挂靠,提升鹽田港的市場競爭力和國際航運樞紐地位,也將成為鹽田吸引船舶檢測、航運保險等高端航運服務業,發展金融服務和國際貿易的重要抓手。

       “今天首船加注,標志著中央交給我們的改革任務試點成功。這將為鹽田打造國際航運樞紐和離岸貿易中心帶來重大機遇,為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強力支撐,為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抓手。”鹽田區委書記陳清表示。

  接下來,鹽田區將充分發揮“雙區”驅動、“雙區”疊加效應,加快推動“先供后報”“一船多供”“邊聯檢邊搭靠”等創新舉措落地落實,助力保稅燃料加注產業高質量發展,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鹽田經驗,高質量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