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殘工委榮獲“全國殘疾人工作先進單位”稱號

2021年08月18日17:5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8月18日電 (王星)8月18日上午,深圳羅湖區舉行“全國殘疾人工作先進單位”揭牌儀式。

   “十三五”期間,羅湖區殘疾人事業取得新突破,2020年編制全國首個區級無障礙城區建設規劃——《深圳市羅湖區無障礙城區發展規劃(2020-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近日,羅湖區人民政府殘疾人工作委員會榮獲“全國殘疾人工作先進單位”稱號,是深圳市唯一獲此殊榮的單位。

  “獲此殊榮,我們非常激動。這一塊牌匾來之不易,這既是對羅湖殘疾人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羅湖區殘聯黨組書記劉迅表示。

  據介紹,在羅湖區委區政府的領導和深圳市殘聯的指導下,羅湖區殘聯牽頭各殘工委成員單位,通過“望聞問切”找短板、“化瘀疏堵”強弱項、“秉要執本”利長遠等方法,緊貼群眾需求為城區建設“精准號脈”。

  其中,羅湖組織區殘工委各成員單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200多人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全區無障礙現狀調研,找到短板,展望先進對標一流,制定了《深圳市羅湖區無障礙城區發展規劃》,提前介入轄區城區更新項目的無障礙規劃設計。

  同時,羅湖做好困難殘疾人、獨居殘疾人走訪探視工作,開通“羅湖區殘疾人疫情心理干預咨詢熱線”,通過走訪、電話、微信等形式全覆蓋動態掌握轄區5400多名戶籍殘疾人情況,幫扶17家殘疾人服務機構渡過難關﹔並首推“醫療兜底”保障,為轄區3500多人次就業年齡段的困難殘疾人免費購買醫保,“不讓一個羅湖殘疾人掉隊”。

  此外,羅湖還發揮羅湖醫院集團50多家醫療機構力量,開展優生優育宣傳,深入社區、學校開展殘疾預防宣傳500多場次,舉辦150多場心理健康知識培訓等,構建殘疾預防體系。

  為促進殘疾人教育、就業水平提升,羅湖建立區“星園”特殊學校,全區適齡殘疾少年兒童入學率達100%,並組織多場專題招聘會,近年來新增加1200多平方米的區政府物業,用於開展殘疾人就業與綜合素質培訓等工作。

  “接下來,羅湖區將繼續聚焦殘疾人保障和服務體系建設和提升,著力解決殘疾人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謀劃好羅湖區‘十四五’殘疾人工作規劃,為殘疾人事業現代化探索更多可借鑒、可復制的經驗。”劉迅表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