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用辦學成果獻禮建黨百年——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舉行辦學成果發布會

2021年06月30日11:11 | 來源: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
小字號
原標題:用辦學成果獻禮建黨百年——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舉行辦學成果發布會

  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回顧了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的五個歷史性跨越,總結了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的十條寶貴經驗,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提出六項明確要求,要求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為更好地宣傳深圳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講好中國故事、廣東故事和深圳故事,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應運而生,於2020年11月2日在深圳前海正式揭牌成立。

  置身於深圳這一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城市,這所沒有圍牆,全國唯一走市場化之路的干部學院如何不負使命,如何順勢而為?

  在建黨百年華誕之際,學院舉行了建院以來首次辦學成果發布會,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半年來,學院聚焦改革開放,突出干部教育的時代性、實踐性、實效性特征,組織編寫了10本論著及教材,推出38門改革開放核心課程,設計10條改革開放精品教學線路,開發10個深圳改革開放史模塊化課程和47個現場教學點。截至5月底,學院共舉辦培訓班548期,培訓學員6.7萬人次(其中線下培訓3萬人次)……

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成果發布會現場

  01立足訓戰結合,在培訓領域創新發展

  學院集聚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高端實踐型師資,構建起2000余人組成的專兼結合的高端師資隊伍,推進訓戰結合、深度賦能、案例教學、實戰實訓。

  立足深圳,與市直機關工委、市委黨校、前海管理局、深圳大學、中電信息等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進行全方位開放式合作。高質量完成廣東省委組織部委托的“科技創新與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城市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培訓班”等培訓班,市委組織部委托的綜合改革系列培訓“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專題”等培訓班。

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成果發布會現場

  服務全國,主動聯系拜訪海南、浙江、廣西、福建、四川、湖南、重慶等省級組織部門。積極承辦全國各省市組織部門的計劃班次,完成了來自陝西、四川、海南、廣西等多地委托舉辦的各類專題培訓班,綜合運用現場體驗式、案例式、研究式、模擬式、微課、翻轉課堂等方式方法,將傳統與現代結合,加大行動學習、沙盤模擬、結構化研討、模擬競演等教學模式,課程質量和組織服務獲高度評價。

  面向世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從“走出去”變為“引進來”,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引進全球優質師資資源,開拓了包含國際化專題研討班、國際化專題講座、國際化專題線上選修課程在內的創新型國際化培訓項目,先后組織開展“生物醫藥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社會治理與民生服務”“城市規劃”“構建創新生態鏈加快創新型城市建設”等國際化專題研討班。由深圳市委組織部主辦的四期國際化研討班結合學員各自工作領域痛點難點,通過 60 組次的分組研討,擺問題、談體會、提建議、講落地,最終共輸出了班級報告 4 份、分組研討報告 39份、個人工作建議 110 份。

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阿龍·切哈諾沃教授的直播課程

  02聚焦主業主課,在教研陣地精耕細作

  學院在教學研究中,聚焦改革開放,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與講話精神,總結和運用深圳作為經濟特區取得的成就和經驗,深入研究改革開放史與特區精神,形成了富有深圳特色的教學研究成果及教材,組織編寫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重要論述摘編》《“一核五元”: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特色課程體系》《改革開放史口述資料摘編》《深圳改革開放史現場教學專題線路》《鑄魂賦能:七種能力案例教學選》《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實踐教學體系創新》等教學研究成果。通過“帶著問題來、伴著思考學、收獲成果歸、指導實踐做”四個階段和“定義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三個步驟,將“一核五元”課程與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這些以深圳經驗為特色的課程體系、教材體系、案例體系,突出實戰實訓、案例教學,呈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路徑和模式,體現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實踐導向、成果導向,在教學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教學研究成果及教材

  03勇挑使命擔當,在科研高地展示作為

  學院成立伊始,就帶著全面系統深入研究、闡釋、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培養優秀干部人才﹔講好中國故事、廣東故事、深圳故事,更好彰顯“兩個重要窗口”作用的歷史使命。

  為了構筑學術高地,學院全力建設科研工作體系,打造專業科研團隊,謀劃開展重大專項研究,結合學院實際開展“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啟動學院港澳分院籌備與粵港澳聯程培訓項目規劃。建設高端智庫,成立“政黨發展研究中心”,獲批廣東省決策咨詢研究基地。開展課題研究和咨政服務,高質量完成中央有關部門重點項目“國外百年大黨老黨治國理政經驗教訓問題研究”課題研究報告,形成龍華區委組織部重點項目“深圳市龍華區黨建引領奮斗文化的實踐與探索”課題研究報告。在重要刊物發表《百年大黨干部教育培訓的歷史邏輯與前進方向》等3篇理論文章,組織編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講話資料匯編》《干部教育培訓相關制度匯編》《國外百年大黨老黨治國理政經驗教訓問題研究》《黨建引領超大城市治理:理論,案例與經驗》等一批學術報告。

重點項目研究報告

  前海潮已起,學院起而行。談起未來,學院黨委書記、執行副院長陳民充滿信心地說,我們將立足深圳前海這個“特區中的特區”,對標一流,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努力打造創新型、開放式、國際化的教學平台、實踐基地和展示窗口,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和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全力塑造學院黨建引領創新發展的品牌特色,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黨、向人民交上滿意的答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