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光明區: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1年07月0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好事辦實 把實事辦好

  今年以來,廣東省深圳市光明區認真落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系統部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讓黨的惠民政策走進群眾心窩裡。

  日前,深圳市駐深新聞工作者協會“央媒看深圳”系列採訪調研活動走進光明區,感受光明區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

  出台四類民生實事清單

  黃助芳家住光明區馬田街道,2017年丈夫去世后,僅靠每月不到3000元的收入,獨自撫養孩子。

  去年,在光明區有關部門幫助下,黃助芳脫了困,並自學考過了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今年,光明區總工會招聘她為職業化工會工作者,還為她在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找到了一份兼職。“現在每個月工資加起來能拿到八九千元,”黃助芳說,“今年我還打算報考系統集成項目管理工程師,感覺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

  據光明區群團工作部辦公室主任張嘉介紹,目前光明區已經啟動“圓夢光明”職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補貼金額共計60萬元,為區職工開展學歷教育、南粵家政、粵菜師傅等技能提升服務。

  在光明區公明街道西田社區黨群服務大廳裡,剛安裝不久的社保自助服務一體機前已有不少居民排隊辦理業務。西田社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居民隻需要攜帶身份証或社保卡就可查詢及辦理社保、醫保相關業務,在家門口享受自動化政務服務。

  “操作簡單,信息一目了然,家門口就能辦理社保業務!”剛辦完業務的居民陳女士忍不住豎起大拇指。

  今年以來,光明區出台“1+4”工作方案,系統部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為總方案即《關於開展光明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決定》,“4”分別為四類民生實事清單,即在全區開展“54項重點民生實事”,在基層黨組織開展“萬名黨員在身邊”活動,在社區征集落實至少1000項“民生微實事”,在政法領域推出13項民生實事,有力有序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群眾需要什麼就去干什麼

  修補褲腳、小家電維修……每逢單月的第二個周末,光明區31個社區都會同步開展便民服務大集市,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便民服務。

  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要內容,大集市依托黨群服務中心,把健康服務、反詐騙、就業招聘等惠民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截至目前,活動累計服務居民9萬余人次。

  光明區黨建服務中心主任王忠東說:“黨群服務中心‘招式’很多,既可以是疫情防控期間醫護人員的安心屋,也可以是物資和服務集散的橋梁。”

  為此,光明區因地制宜構建“1+8”黨群服務聯盟,下沉政務、法律、教育、健康等資源,提高各級黨群服務陣地使用率、資源利用率和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的基層服務質量,也調動了居民共建共治的積極性。

  住在光明區光明街道東周社區的袁土金是一位全職媽媽,社區為其提供了夏令營兼職老師的職位,豐富了社區活動形式,也為她提供部分經濟來源。“我得到了幫助,也想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現如今,袁土金已經成為東周社區義工團隊的固定成員,每周都會義務參加社區組織的便民服務活動。

  “我們在基層第一線,就要問需於民,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去干什麼。”東周社區黨委書記祝曉東說。

  想方設法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在位於光明區的深圳市神經科學研究院裡,辦公區域窗明幾淨,實驗設備一應俱全。4個月前,這裡還是一片毛坯空屋。“從簽約、裝修到落戶,僅僅用了4個月。”副院長林麗霞介紹,光明區還結合政策為研究院減免了70%的租金,節約近400萬元。

  而在幾公裡外的深港澳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地,不少港澳創業企業也選擇扎根光明區。輝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前期團隊已經入駐光明區。公司執行董事於三龍說,“光明區離我們在東莞的工廠很近,又可以坐高鐵直達香港,周邊還有公寓、食堂等配套,幾乎解決了‘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需求。”

  “在引企業、做服務方面,光明區是下了大力氣的。真金白銀的政策、資金支持,為企業解決后顧之憂。”該基地運營總監汪佳秀感受頗深。

  自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在光明區建設以來,科研機構、初創企業不斷增多,難免面臨已經簽約、但辦公科研場地在建,一時不能投入使用的情況。為此,光明區想方設法解決科研機構、企業實際運行中的困難。截至目前,光明區已經為8家科研機構解決數萬平方米過渡場地,並通過減免、補貼場地租金,讓機構得以迅速投入運營。

  有所為,有作為。一件件民生實事的落地,正是光明區圍繞“民生七優”工作目標,聚焦市民群眾和企業行業實際困難的生動縮影。

  光明區委書記劉勝表示,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得更實,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以赴推動光明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