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棚戶區改造項目有序推進

2021年07月08日08:58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湖棚戶區改造項目有序推進 “二線插花地”將舊貌換新顏

  羅湖“二線插花地”棚戶區改造項目位於東曉街道木棉嶺片區。這裡將建成現代示范社區和兒童友好型社區。

  木棉嶺片區人才保障房建設工地現場,施工人員正在有序作業。

  木棉嶺片區人才保障房建設工地現場。

  布心地塊建筑建成效果圖。 受訪單位供圖

  木棉嶺片區棚戶區回遷房建設工地現場。

  當下的深圳正逢雨季,在潮濕高溫的環境中,羅湖區東曉街道的“二線插花地”棚改項目施工速度並未減慢,正緊鑼密鼓建設中。

  2016年12月20日,羅湖“二線插花地”棚戶區改造正式啟動全面簽約和房屋拆除,走出了不一樣的更新道路。據羅湖棚改現場指揮部綜合事務協調部負責人介紹,羅湖“二線插花地”棚戶區改造項目佔地約62萬平方米,違法建筑佔比超過了95%,被業界稱為“中國棚改第一難”。

  根據深圳市有關部門的測算,羅湖“二線插花地”棚戶區改造玉龍、木棉嶺、布心三大片區,共拆除了違法建筑約140萬平方米,治理了佔地62.4萬平方米的公共安全隱患,保障了9.3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玉龍片區釋放了17.7萬平方米新型產業用地。木棉嶺、布心兩大片區以居住功能為主。

  現今,木棉嶺、布心片區的一棟棟樓宇初見雛形。未來前景讓人欣喜,這裡將高質量建成安置房、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及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包括2所學校、5所幼兒園、2個社康中心、3個公交首末站等,將轄區在教育、醫療、交通、環衛、消防等方面的民生短板一次性補齊。

  這裡將建成現代示范社區和兒童友好型社區。

  在木棉嶺和布心片區,多類新興技術規范將在這裡匯集,如海綿城市、智慧社區、地下綜合管廊、綠色建筑、建筑工業化、建筑廢棄物循環利用等,這裡將建成配套設施齊全、環境優美、管理有序的現代化人居環境示范社區。

  木棉嶺和布心片區將基於不同年齡段兒童行為特點、活動圈層,設置四點半學校、兒童室內活動室、兒童議事會空間等兒童友好空間和活動場所。未來,這裡將打造標杆性兒童友好型社區,成為深圳在高密度城區探索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的典范。(記者 張焱焱/圖 易芬/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