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廣東首個“新國標”綠色學校落地深圳

2021年07月30日08:5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首個“新國標”綠色學校落地深圳

  廣東省首個“新國標”綠色學校項目——龍崗區南灣實驗小學項目通過“新國標”二星級綠色建筑評審。

  綠色是生命之色,生態之本。綠色之於建筑,意在賦予建筑以生命,讓“凝固”的建筑富有生機、富有活力,使其與環境協調,與自然共生。綠色建筑是對建筑全壽命的看待,是對使用者的保護與關愛,是尊重自然的態度,是詩意家園的創造。

  近期,廣東省首個“新國標”綠色學校項目——龍崗區南灣實驗小學項目通過了由深圳市綠色建筑協會組織的“新國標”二星級綠色建筑評審。這標志著深圳市在建設領域先行示范,在打造高品質建筑、創造綠色宜居城市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綠色成為校園“主旋律”

  南灣實驗小學位於龍崗區南灣街道,該項目由建學建筑與工程設計所有限公司設計並咨詢,學校由2座教學綜合樓1座教師宿舍組成,共設24個班級,學校建成后大大地緩解了周邊學生入學困難問題。

  走進學校,綠色、自然扑面而來。記者在這裡看到,不但學校的建筑活潑亮麗,處處體現對學生的安全、健康的關懷,更難能可貴的是,“見縫插針”的細節設計讓“處處見綠”成為學校的特點。將校園建筑、生態環境和師生需求的有機融合,這是綠色建筑給人們帶來的校園新生活。

  孩子們的教學空間以白色立面為主,彰顯沉靜自律的氛圍,活動空間則以橙色立面為主,展示跳躍靈動的氣質,一靜一動,相得益彰﹔在校園的每個角落,都種植有各類綠植,讓綠色成為校園的“主旋律”,教學樓屋頂全部綠化,既增添了綠意,增加了負離子,又達到了為頂層教室散熱的功能,屋頂專門安置了鳥巢及引鳥植物,孩子們在教室裡便能常常聽到大自然的鳥鳴之聲,與朗讀聲相映成趣﹔在校園建筑的實用功能方面,也處處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在半下沉的架空樓層,為了讓孩子們在這裡活動時空氣環境更好,採用了專業的氣流設計,巧妙地解決了低樓層的通風問題﹔此外,在室內採光、教室朝向、安全設施等設計上,也體現了更多綠色和人文的關照。

  新國標凸顯綠色設計理念

  該項目設計負責人建學建筑與工程設計所有限公司董事、總建筑師於天赤向記者介紹,2019年8月1日起實施的“新國標”,即《綠色建筑評價標准》,重新構建了綠色建筑評價技術指標體系,將原來的“節地、節能、節水、節材、室內環境、施工管理、運營管理”七大指標體系,更新為“安全耐久、健康舒適、生活便利、資源節約、環境宜居”五大指標體系,旨在落實十九大提出的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提升建筑品質,提高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對建設領域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意義重大,“新國標”總體上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初步形成了“領跑”世界綠色建筑標准的新格局。

  “新國標帶來綠色建筑設計理念從‘綠色技術’到‘綠色設計’的轉變,更多地體現了建筑與人、自然的融合。而且,在評定驗收方面也更加嚴格,新國標要求必須在建設工程竣工后,才能進行綠色建筑的評價,這樣便能督促綠色建筑工程更加有效落地,而不是隻停留在設計上。”

  於天赤透露,南灣實驗小學項目是深圳推行“新國標”綠色建筑的開始,未來,深圳市所有新建的學校都將按照“新國標”來設計、評審。

  “綠色感知”融入宜居城市生活

  作為一位三十年來植根於深圳的本土建筑設計師,於天赤對於綠色建筑設計期的設計實踐及對綠色建筑有深入的研究,他將嶺南地區綠色建筑設計方式的核心總結為“綠、蔭、透、水、材、能”六個字,他強調綠色設計要因地制宜,要根據地域氣候進行不同的考量,“比如深圳的氣候特點是濕、熱、悶,這就要求在設計中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這也是綠色建筑的一部分。”

  當前我國積極布局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節能減排是綠色建筑標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南灣實驗小學項目中,通過採用1級節水器具和滴灌系統、土壤濕度感應器等措施,節水率達15%以上﹔設計雨水回收系統收集部分道路和屋面雨水,並用於綠化灌溉等﹔通過設置下沉式綠地、滲透渠、透水鋪裝和屋頂綠化等措施,踐行海綿城市理念﹔採用太陽能光熱,解決生活熱水,每年可節約電費約1.85萬元……這些都是綠色建筑的要求。”

  綠色建筑、綠色校園給師生們帶來了美麗、健康、舒適的工作、學習環境。今年4月,在南灣實驗小學投入使用半年之際,設計方圍繞“綠色感知”面向廣大師生進行調查問卷。調查顯示80%以上的師生對於校園綠化、室內室外環境的舒適性予以了肯定。

  綠色,真真切切地來到了大家身邊,走進了大家心裡。(記者 戴曉蓉 文/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