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推廣寶安區企業合規建設經驗

2021年08月02日21:3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8月2日,深圳市企業合規建設推進會暨寶安區經驗研討會在寶安區召開。  寶安區委宣傳部 供圖

  人民網深圳8月2日電 (王星)8月2日,深圳市企業合規建設推進會暨寶安區經驗研討會在寶安區召開。會上,寶安區展示匯報了全鏈條合規體系建設情況、企業合規信息系統,並分享了一批典型案例和經驗做法。

  寶安是深圳的經濟大區、產業強區。近年來,該區主動搶抓“雙區”建設機遇,以改革為引領,把企業合規建設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法治先行示范城區的突破口,打好“行政合規+刑事合規+企業誠信”組合拳,為深圳推進企業合規建設提供了生動的實踐樣本。

  “企業合規建設領域先行示范,是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市委依法治市辦主任余新國在會上表示,對深圳這座外向型經濟城市來說,推進企業合規建設不僅是國際國內發展形勢的客觀需要,更是城市和企業的內生需求,通過研討並向全市推廣寶安經驗,對推進全市企業合規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全市各區各部門要在總結寶安經驗基礎上,盡快在全國率先出台地方合規建設指導性文件,探索出更多可供全國復制推廣的經驗,為推動‘雙區’建設和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0年,寶安區出台《寶安區關於進一步推進企業柔性執法的若干措施(試行)》,開展企業犯罪相對不起訴適用機制改革試點,從8個方面對企業開展柔性執法,從而推進企業信用標准化建設。

  同時,寶安區建立聯動機制,優化聯合執法檢查,對重點企業逐家制定年度聯合執法檢查計劃,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的干擾,並推出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從輕、減輕、免予處罰清單,明確職能部門行政合規程序和具體操作流程。截至目前,寶安區17家重點行政執法單位,共制定企業合規指引673項,輕微行政違法行為從輕、減輕、不予處罰清單419項。

  為了細化企業信用修復“從快從簡”流程,寶安區還對主動開展合規建設企業的一般失信行為。企業在改正失信行為、履行處罰決定並做出合規承諾后,即可提出信用修復申請,盡快恢復正常信用狀態。

  此外,寶安區為多方調動企業主動參與合規建設,在知識產權、安全生產等8個領域制定合規管理指引,在互聯網等行業協會探索實施“行業自治+行業合規”,並篩選50家企業開展主動合規建設試點。

  經過近兩年的探索和實踐,寶安區企業合規建設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營商環境法治化水平明顯提升。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寶安全區新增商事主體48133家,成功引進重點企業37家。2021年上半年,寶安區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2000億元,達2076.63億元,同比增長20.7%,增速全市第二。

  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認為,近年來,寶安區推動刑事合規、行政合規和信用合規等合規建設工作先行先試,已取得諸多成功案例,走在了全市乃至全國前列。“希望各參會單位學習寶安的好經驗好做法,大膽探索,積極創新,讓企業合規建設成為深圳營造良好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閃亮名片。”

  “作為深圳的經濟大區、產業大區,寶安對企業合規建設有著現實而緊迫的需求,同時也能為企業合規建設提供豐富的實踐案例。”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表示,寶安將吸收本次會議的寶貴建議,將其作為企業合規建設的重要支撐,並形成一套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工作機制和運作模式,把寶安的營商環境打造得更好,為“雙區”建設特別是深圳法治城市建設作出寶安貢獻、體現寶安擔當。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