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百位中國青年科學家選出“十大科學技術問題”

2021年08月02日22:0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8月2日電 (王星)8月1日,首屆“青年科學家502論壇”在南方科技大學舉行。數十位院士與知名高校校長、百余名青年科學家齊聚深圳,進行了多場學科跨界討論,並發布“十大科學技術問題”。

  據了解,本次論壇為期兩天,由南方科技大學和騰訊公司共同主辦。論壇以“啟迪、探索、突破”為主題,旨在營造探索未知的學術氛圍,打造兼具專業性和權威性的青年科學家學術盛會。

  “青年科學家是國家科技事業的中堅力量。他們為推動原始創新突破和響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做出了可貴的貢獻。”論壇科學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十一表示, 當前,學科交叉、跨領域合作與系統集成創新成為重大科研探索必不可少的“加速器”。“我們期望通過此次論壇,匯聚青年科學家的力量,讓跨學科交流啟迪創新,實現更多‘從0到1’的科學突破。”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認為,青年科學家是中國科研的主力軍,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腳踏實地,耐得住“十年冷”、經得起“冷板凳”,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協力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不斷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為國家科技創新、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本次論壇發布了由100位中國青年科學家提出並投票產生的“十大科學技術問題”。這十個問題涵蓋人類意識、人機通訊、量子計算實用化、地外行星居住等學術界和社會共同關心的熱點領域,代表了他們對最前沿的科學探索和對未來科技發展趨勢的判斷。

  與此同時,論壇還打通學科界限,讓各個領域的青年科學家與資深科學家進行分享、對話與交流。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中民探討了對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與科技創新方向的思考﹔中國科學院院士邵峰以腫瘤免疫治療為案例,介紹了原創基礎科學所帶來的重大突破﹔李培根、潘建偉、鄔賀銓、湯超等院士,與劉穎、吳華強、陳玲玲等青年科學家同台,圍繞“十大科學技術問題”、科技發展趨勢和跨學科融合進行了跨界交叉對話。

  “這樣的交流平台對青年科技工作者非常寶貴,非常重要。”北京大學未來技術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劉穎表示,科學探索與創新既需要引入跨學科的思維方式,也需要保持對世界最本真、最純粹的好奇心。“在一些前沿、基礎學科上,我國還需要好幾代科研人的接續努力。跨界交流和思想碰撞,將是這種努力很關鍵的一部分。”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