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實施方案發布

2021年08月26日08:59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市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實施方案發布

  8月25日,記者從最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報了解到,《深圳市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實施方案》已印發。推動建立首席數據官制度,是深圳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一項創新性、制度性安排,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領意義。試點旨在進一步完善公共數據共享協調機制,加強公共數據開發利用,推動公共數據與社會數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

  《方案》顯示,深圳將建立首席數據官工作機制,在市政府、試點區政府、試點部門分別設立本級政府和本部門首席數據官。此外,還將引進相關專業人才,鼓勵納入試點的各區和部門結合實際,通過聘任制公務員和購買專業服務等方式引進專業人才,創新數據管理機制,充分發揮專業人才作用,協助首席數據官開展工作。

  《方案》的主要任務還有明確首席數據官職責范圍,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政府治理“一網統管”和政府運行“一網協同”,打造國際新型智慧城市標杆和“數字中國”城市典范。

  《方案》還表示要推動《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實施,建立完善管理機制,研究制定配套法規制度,編制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工作實施方案﹔圍繞數據全周期管理,推動數據分類分級、數據目錄、數據交易、數據治理、數據安全等標准體系建設﹔統籌管理數據普查登記、規范採集、加工處理、數據分析、標准規范執行、質量管理、安全管控、績效評估等工作。

  此外,結合各區各部門內外部數據需求,統籌推進數據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工作,推動公共數據與社會數據深度融合和應用場景創新,開展數據應用創新課題研究,積極推進重點領域應用場景落地實施。做好政務服務改革數據支撐,深化“一件事一次辦”“無感申辦”“秒批”“秒報秒批一體化”“好差評”等政務服務改革,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灣區通辦,加強改革成果推廣應用。以“全球開放數據應用創新大賽”為抓手,積極促進數據開發共享利用,優化數字資源的配置效率,支持多領域數據的聯通共享,推動數字紅利不斷釋放。

  記者了解到,市政府、試點區政府首席數據官負責推動本級數據運營機構建設,組織開展本級數據技能與安全培訓工作。試點部門首席數據官負責推進本部門數據治理及運營團隊建設,並組織開展本部門全員數據技能與安全培訓,建立本級行業數據專家人才庫。

  此外,深圳還將開展特色數據應用探索。其中,福田區重點依托深圳人工智能應用創新服務中心開展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推進數據開放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科研和企業服務﹔南山區重點推廣“一官兩員”(即首席信息官、數據專員和政務專員)制度經驗,提升數據安全監測預警處置能力﹔寶安區重點開展智能社會治理應用,提升數據應用質量和效能,探索城市治理的新路﹔坪山區重點開展推廣首席信息官和首席隱私官經驗,強化信息化建設的統籌推進、政務數據的分級分類與隱私保護﹔各試點部門結合行業業務管理和行業數據特點,開展行業特色數據應用。(記者 袁曄)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