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舉行“前海學術沙龍”暢談“前海方案”

2021年09月10日11:1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9月10日電 (王星)擴區后的前海將迎來哪些新機遇?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將為深圳、香港和大灣區帶來一個怎樣的新未來?9月9日,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在前海校區舉行“前海學術沙龍”活動,邀請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市委講師團、前海創新研究院等單位有關專家圍繞“全面深化改革視域下的前海改革開放”進行深入解讀。

  與會專家認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的破冰之舉﹔體現了“五區疊加效應”,即經濟特區的新動力、先行示范區的新引擎、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極、自貿區的新范例、前海合作區的升級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作為中央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和規劃藍圖,是中央賦予深圳這座改革開放先鋒城市的全新定位和重要授權,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緊迫需要,也是探索完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最新實踐,標志著深港合作進入新階段,開啟新篇章。

  如何發揮前海深港合作“雙引擎”功能,推動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與會專家提出,前海改革開放存在四個方面的難點: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很多的制度創新、體制創新必須突破頂層設計的“剛性約束”,這就必須依賴於中央授權﹔二是跨行政區域公共事務必須受到區域政府的相鄰約束,因為改革開放舉措具有聯動性﹔三是把握改革創新的風險因素﹔四是把握施政者的膽略、思維、責任及能力等個性風險。

  與會專家亦從多角度提出具體建議:一是要將前海打造為粵港澳合作和擴大開放的戰略平台,通過促進粵港澳合作和高水平對外開放來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用擴大開放激發更大改革動力,努力探索以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的制度成果。二是以規則銜接為深化改革突破口,構建制度性開放新格局。加強前海深港合作、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應根據“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深圳所能”,強化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機制“軟聯通”,同時也要學習香港先進經驗,以及新加坡等國際先進經驗,全面提升深圳國際化水平,真正發揮深圳作為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事業先行示范區的優勢。三是應強化文化發展重大創新,支持前海打造面向海外市場的文化產品開發、創作、發行和集散基地,穩妥有序擴大文化領域對外開放,建設多種文化開放共榮的文化交流互鑒平台,打造文化軟實力基地。四是切實完善生活環境和營商環境。既要加快新型生產設施建設,還要加強現代服務業、金融貿易等前瞻性布局,同時也要加強生活服務配套,確保未來教育、醫療、住房等方面的分配公平、安全和持續,讓人民分享未來社會發展、經濟發展、城市進步所帶來的一種財富效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