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以更大開放激發改革動力:深化前海改革開放的戰略著力點

陳家喜
2021年09月10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前海方案”)。我認為,可以從四個維度來認識這一方案的豐富內涵。

  一是從戰略定位來看,中央將前海定位為粵港澳合作和擴大開放的戰略平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視察深圳,三次來到前海。總書記寄望前海要繼續擴大開放,推進深港合作。“前海方案”充分貫徹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引擎等戰略定位。

  近年來,前海圍繞粵港澳合作和對外開放形成一系列制度創新成果,具體體現在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事中事后監管、法治創新、人才管理改革、體制機制創新、黨建創新等領域。最新統計顯示,前海共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45項,其中在全國復制推廣65項,全省復制推廣82項,全市復制推廣203項。

  二是從政策要點來看,前海改革開放集中體現粵港澳合作和擴大開放的鮮明特色。“前海方案”主要內容分三個部分,擴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擴展發展空間”主要涉及前海擴區的內容,指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之前的14.92平方公裡擴展至目前的120.56平方公裡。

  “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雖然聚焦改革創新的主題,但具體內容則突出體現了圍繞如何更好地促進粵港澳合作所涉及到的現代服務業、科技發展體制機制、營商環境、合作區治理體制的改革創新。比如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推動粵港澳科技領域融合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國際人才服務、創新基金扶持、法律規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等﹔促進港澳跨境政務服務便利化、支持港澳和國際高水平醫院落戶前海﹔支持港澳和外籍人士參與前海區域治理、擔任合作區內法定機構職務等。全面深化改革創新是為了更好地促進粵港澳融合發展,更好地促進更高層面的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

  “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更為明確地提出深化對外開放的新舉措,包括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法律事務對外開放、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高水平對外開放聚焦兩個維度:一是深化面向粵港澳合作的對外開放,包括對港澳擴大服務領域開放,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與港澳規則對接,促進貿易往來,引進港澳及國際知名大學合作辦學,建設港澳青年教育培訓基地。二是面向國際社會的對外開放,包括在前海合作區內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加強與國際港口和自由貿易園區合作,發起成立國際性經濟、科技、標准、人才等組織,支持“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在前海發展,等等。

  三從區域比較來看,前海改革開放更為聚焦對外開放特色。浦東新區的定位是構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更好發揮龍頭輻射作用,打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窗口。(浦東新區區域面積1210平方公裡,現轄12個街道、24個鎮。)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定位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合作區實施范圍為橫琴島“一線”和“二線”之間的海關監管區域,總面積約106平方公裡。)

  雄安新區建設成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京津冀城市群重要一極、高質量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發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領示范帶動作用,走出一條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樣板。(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裡,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裡,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裡。)

  比較可以發現:前海重心是更好服務於港澳和大灣區,浦東是服務於雙循環戰略以及長三角發展﹔橫琴服務於澳門,雄安服務於首都北京。

  四是從深度推進來看,前海要用擴大開放激發更大改革活力。首先是通過擴大開放為深化改革尋找突破口和著眼點。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和無人區。如何尋找改革的目標和方向,是持續推進改革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在新征程中,深圳承擔著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范和綜合授權改革三大國家戰略的責任。前海作為特區中的特區,是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在擴大對外開放、拓展國際交流、深化粵港澳合作的過程中,找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重點和方向。其次是粵港澳合作與對外開放並非平行關系,而是遞進關系。粵港澳合作是一國之內的境內外合作,是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中間環節,與港澳規則對接是為了更好地與國際規則對接。深圳推進先行示范區建設的目標是打造全球標杆城市,就是要在世界城市中確立深圳地位,展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先鋒城市的魅力和優勢。前海要在深圳建設全球標杆城市的新征程中再先行一步,勇當示范,建設成為深圳的“曼哈頓”。再次是前海要努力探索以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的制度成果。我們認為,深化前海改革開放,應當將著眼點放在制度創新方面,要圍繞促進粵港澳合作和擴大開放的主題,在開展現代服務業、科技發展體制、營商環境與制度、合作區治理體制、金融體制、法律制度等國際對接方面率先探索,累積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經驗,以更好地發揮“先行示范”的領頭羊角色。

  (作者為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