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178名運動健兒出征全運會

2021年09月15日08:5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178名運動健兒出征全運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以下簡稱“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2021年9月15日至27日在西安舉行。本屆全運會共設競技體育項目35個大項、52個分項、409個小項。群眾體育項目,分為比賽類和展演類,比賽類15個大項、142個小項,展演類4個大項、43個小項,共19個大項,185個小項。其中競技體育項目中,共有178名深圳籍運動員順利通過第十四屆全運會的預選賽和選拔賽入選廣東省體育代表團,將參加本屆大賽29個大項的角逐。

  競體群體項目設置廣泛

  據了解,本屆全運會在競技體育項目設置中共有35個大項、52個分項、409個小項。其中包括游泳(游泳、馬拉鬆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射箭、田徑、羽毛球、籃球(五人制籃球、三人制籃球)、拳擊、皮劃艇(靜水、激流回旋)、自行車(公路、場地、山地、小輪車)、馬術(三項賽、盛裝舞步、場地障礙)、擊劍、足球、高爾夫球、體操(體操、蹦床、藝術體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現代五項、賽艇、橄欖球(7人制橄欖球)、帆船、射擊、乒乓球、跆拳道、網球、鐵人三項、排球(排球、沙灘排球)、舉重、摔跤(自由式、古典式)、棒壘球(棒球、壘球)、空手道、滑板、攀岩、沖浪、武術(套路、散打)。

  在群眾體育比賽項目大項的設置上,與上屆全運會持平,在小項設置方面增加了59個小項,同時還增添了群眾項目的展示活動,使群眾選手參與面更廣、獲獎范圍更大。其中比賽類大項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網球、足球、籃球、氣排球、毽球、輪滑、龍舟、地擲球、圍棋、象棋、國際象棋、橋牌、中國式摔跤,共15個大項、142個小項。展演類大項:廣場舞、廣播體操、健身氣功、太極拳,共4個大項、43個小項。群眾賽事活動合計19個大項,185個小項。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比賽方式。

  三大亮點值得關注

  記者了解到,本屆全運會突出“簡約、安全、精彩”辦會,精准把控開閉幕式、火炬傳遞等關鍵活動的規模和時長,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力求簡約朴實、庄重大氣、精彩圓滿。以“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為主題,陝西在全省范圍建設全運惠民示范工程40個、重點工程46個,組織開展“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上千場,引導廣大民眾參與全運、融入全運、共享全運。突出綠色引領概念,切實把綠色全運理念貫穿各領域各方面,努力把全運會的籌辦轉化為全社會推進綠色低碳轉型、養成綠色生活方式的生動實踐。此外,陝西順應數字化、智能化大潮流,加大5G應用力度,打造5G+智能全運、5G+平安全運、5G+全民全運、5G+紅色全運、5G+文化全運,力爭讓本屆全運會呈現更多的技術流、科技范、現代感。

  本屆全運會主要表現出三大亮點,一是各項目的比賽成績包括各單項比賽結果,依據賽會競賽日程每日公布比賽成績,此次全運會將不設金牌榜和獎牌榜﹔二是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帶入本屆全運會,東京奧運會2人及2人以上項目的參賽單位可繼續組合參加第十四屆全運會同一小項的決賽。“奧運組合”代表著國內最高的運動水平,可以調動、利用各自資源和優勢,充分展示競技水平,實現共贏﹔三是在跳水、皮劃艇、高爾夫、體操、帆船、射擊、攀岩等7個項目中設置新增18個小項,並在跳水、攀岩等項目的新增小項中,對參賽運動員年齡進行了嚴格限制,旨在著眼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培養、選拔人才。

  深圳健兒奮力拼搏全運賽場

  據了解,此次共有178名深圳籍運動員順利通過第十四屆全運會的預選賽和選拔賽入選廣東省體育代表團,將參加29個大項的角逐,他們當中除了剛剛在東京奧運會中有著突出表現的湯慕涵(女子游泳4×200米金牌)、王芊懿(花樣游泳團體自由自選銀牌)、劉虹(女子20公裡競走銅牌)、俞李妍(女子200米蝶泳)、歐鈺珊(體操女子)、宋懿玲(攀岩女子速度)、梁美玉(女子曲棍球)、黃博凱(撐杆跳)等8名運動員,還有其他曾在國際、全國賽事上取得好成績的優秀運動員。如游泳運動員陳俊兒(2021全國錦標賽200米蝶泳冠軍)、飛碟運動員車雨霏(2017年世青賽亞軍)、射擊運動員張鑫秋(2018亞運會冠軍)、乒乓球運動員林高遠(2018亞運會男團冠軍、單打亞軍)、攀岩運動員張悅彤(2020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總冠軍)、高爾夫運動員李昊桐、籃球運動員沈梓捷等。另外曲棍球運動員梁美玉還將代表“奧運組合”參加全運會女子曲棍球比賽。

  據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競技體育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出征本屆全運會的178名競技體育項目運動員當中,首次參加全運會的有115人(佔65%),第二次參加全運會的45人,第三次參加全運會的13人,第四次、第五次參加全運會為3人和2人。其中,奧運會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湯慕涵、2021全國錦標賽200米蝶泳冠軍陳俊兒、2021年全國田徑分區賽華東賽區女子三級跳遠冠軍(全國8年來最好成績)曾蕊等一批后起之秀將首次亮相全運會賽場。已奪得女子20公裡競走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全運會冠軍大滿貫的深圳名將劉虹,將為廣東代表團第五次出征全運會。祝他們收獲滿滿!

  細致保障為健兒提供最優服務

  為做好深圳籍運動員參加第十四屆全運會決賽的保障工作,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成立了全運會前線保障工作領導小組,以配合廣東省體育代表團做好各項保障工作,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曾相萊任組長,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二級巡視員韓星元任執行組長,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競技體育處、市體工大隊、市體育運動學校、市業余體校、市足球協會負責人任小組成員。同時,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制定了深圳籍運動員跟蹤保障方案,要求市屬各訓練單位成立相應的工作小組和制定保障方案,配合省市開展工作﹔要求各區體育部門配合市訓練部門做好本區輸送運動員的保障工作。總之,細致保障旨在讓運動健兒無后顧之憂,全力以赴征戰全運會,站上屬於自己心目中的最高領獎台。

  在此,讓我們共同期待廣東省代表團在本屆全運會上圓滿完成“位居全國前列,奪取運動成績與精神文明雙豐收”的目標,期待深圳籍運動員在全運會賽場上展現出南粵健兒敢闖敢試、敢為人先、不畏強手、勇立潮頭的精神風貌,為廣東省爭光,為深圳添彩!(孟菲)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