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第十七屆文博會首設高校分會場

2021年09月22日09:01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七屆文博會明日開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全市唯一的高校分會場。受訪單位供圖

  ▲觀瀾湖藝工場藝術展覽已提前與觀眾見面。

   9月23日,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目前,文博會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第十七屆文博會首次以線下與線上互動結合方式舉辦,分線下博覽與交易、雲上展示與交流和配套活動三大部分,目前共有2468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參加主會場展出,另有線上參展機構868家。

  除了主會場,本屆文博會設置67個分會場,遍布深圳各區,分會場各項活動現已陸續展開,精彩紛呈。

  400多項活動產業特色鮮明

  據悉,本屆文博會分會場區域分布如下:福田區8個,羅湖區6個,鹽田區1個,南山區11個,寶安區12個,龍崗區15個,龍華區9個,坪山區2個,光明區1個,大鵬新區2個。

  經初步統計,各分會場策劃了400多項產業特色鮮明、文化內涵豐富、交易功能突出、公眾參與度高的展覽、論壇、拍賣、簽約、大賽、項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動。

  本屆文博會分會場主要呈現以下特色和亮點:一是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策劃系列活動,營造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二是積極踐行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彰顯大灣區文化融合與創新發展活力。三是加強新型文化業態培育,拓展文化產業發展空間。四是自覺傳承與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國傳統工藝振興。五是注重發揮自身優勢,帶動上下游產業聯動發展。六是聚焦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突出分會場交易實效。

  唯一高校分會場帶來俄羅斯文化風情

  本屆文博會67個分會場既有“老牌”成員的身影,也有新成員的加盟。

  首次加盟文博會分會場的“新成員”特色鮮明、亮點十足。其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全市唯一的高校分會場。這所中俄兩國合作辦學的高校將以“印象俄羅斯”為主題,推出一系列具有俄羅斯文化風情的活動,如:俄羅斯藝術品展、書香俄羅斯、中俄教育培訓展、中俄風情體驗節、冰球產業展、2021年中俄國際象棋男子特級大師賽等。

  主打“非遺”牌的大田匠作文化村分會場,將在具有兩百年歷史的大田世居圍屋內,圍繞“文物喚醒,匠作新生”為主題舉行系列活動。大田匠作文化村,是深圳市首個不可移動文物活化的社會化運營案例和2020年廣東省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案例入圍項目。本次活動旨通過“匠人、匠作、匠心”弘揚大國工匠精神,包含展覽、劇本殺、文創市集、光影秀、音樂會、論壇、沙龍講座等多個看點。

  部分精彩活動已提前展開

  分會場中眾多老牌成員,今年也紛紛推陳出新,為市民帶來眾多精彩活動。

  觀瀾湖藝工場分會場將於9月25日啟幕。但在剛剛過去的中秋節假期,環保雕塑、非遺剪紙、珠寶創意、海外學子藝術設計與攝影展等多場精彩的藝術展覽已提前與觀眾見面,為深圳市民打造了一個老少咸宜、傳統韻味十足的中秋佳節。

  華僑城創意文化園今年以“聚·場 TO-GATHER”為主題,為公眾帶來包括2021 Bàng!兒童藝術節主題展、OCT-LOFT“一人一世界”講座第21季、T街創意市集文博會專場在內的一系列多元開放的藝術文化交流活動。國內首屈一指的B10音樂現場,將於9月23日至25日上演搖滾、民謠、先鋒等風格多樣的音樂演出。

  位於羅湖的6個分會場今年也攜福利前來,主、分會場聯動,觀眾憑文博會主展館的入場票証到羅湖各個分會場消費可享受一定折扣。(記者 馬君桐)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