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壩光海灘紅葉艷麗

2021年10月20日09:34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秋大幅降溫帶來罕見奇景

  大鵬新區壩光銀葉樹濕地公園海邊的一片海漆披上了金黃、鮮紅的“秋裝”。本版圖片均由深圳晚報記者 李晶川 攝

  壩光海漆紅葉。

  深秋時節,南國深圳也有賞紅葉的去處了。近日,有市民驚喜地發現,大鵬新區壩光銀葉樹濕地公園海邊的一片海漆披上了金黃、鮮紅的“秋裝”,在海灘上形成一道亮麗的秋景。有關專家認為,這種現象或與近期深圳遭遇局部較大降溫有關。

  10月18日上午,記者來到壩光銀葉樹濕地公園,發現市民反映的這片海漆就位於鹽灶水入海口,面積大約數百平方米范圍內,高低錯落地生長著一片海漆群落,其中數十株海漆葉子不同程度變成金黃、淡紅和鮮紅的顏色,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分外嬌艷。由於是工作日,這裡游客並不多,但偶爾來到海邊的游客看見這一美景都忍不住來到樹下拍照留念,在坪山一家汽修廠工作的陸小姐和同伴一邊拍照一邊發出驚嘆:“沒想到在深圳也能看到這麼好看的紅葉!”

  據了解,大鵬新區的紅樹群落主要分布在壩光和東涌等地,其中最大的海漆群落位於東涌河口。記者隨即又前往東涌,發現當地的海漆樹葉隻有少量變黃,並未出現壩光海漆的紅葉現象。那麼,壩光海漆葉子變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為此,記者採訪了國內和深圳本地的有關紅樹專家和植物愛好者。

  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副院長、中國生態學學會紅樹林生態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文卿長期關注壩光紅樹林生態修復工作,在得知這一情況后,王文卿告訴記者,壩光海漆樹葉變紅極有可能與最近當地局部出現大幅降溫有關。“除了氣溫,還有就是光照的因素,有時候在冬季或者初春,雖然溫度不是很低,但是由於光照充足,海漆葉子也會發生變紅的情況。”王文卿說。

  深圳市綠源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朱珠和深圳自然守護者馬海鵬也都長年關注深圳紅樹林的生長環境問題,在前往現場查看后,也發表了他們的見解。朱珠認為,海漆是一種半落葉植物,正常情況下四季都會有葉子變色掉落,只是不一定會像這片紅樹這麼集中。另外,她分析這種情況也可能與周圍水體鹽霧(大氣中由含鹽微小液滴所構成的彌散系統)變化相關。朱珠告訴記者,從目前看,這片海漆葉子變紅是新老樹葉交替過程中出現的正常情況,過幾天氣溫回升后,很可能會再次變回綠色。

  “我關注深圳紅樹8年了,第一次見到這個時間海漆樹葉變紅的現象,確實很神奇。”馬海鵬說。馬海鵬告訴記者,深圳的海漆正常情況下每年春季老葉脫落前葉片會變成紅色,這是海漆生長中一種正常現象,而且以往哪怕是春季也很少看到整株海漆葉片大面積變紅的情況,因此他也認為這種情況主要是最近深圳天氣急劇轉涼的原因所造成。(記者 李晶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