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第二屆香蜜湖論壇在深圳舉行

2021年10月14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10月14日電 (王星、李申)10月14日,第二屆香蜜湖論壇在深圳市委黨校開幕,多位專家、學者圍繞“百年政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主題開展深入研討。同天,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研究中心Logo正式發布,並為研究中心第二批10位特約研究員頒發聘書。

  會上先是回顧了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來的建設進展、研究成果。據介紹,自2020年8月18日成立以來,研究中心共聘請了23位特約研究員,組建了涵蓋馬列·科社、黨史·黨建、哲學、經濟學等10余個學科領域的200余名理論研究人才隊伍,開設、搭建香蜜湖智庫、香蜜湖論壇等一系列平台,報送了一批高質量的學術成果。

  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黨校校長、研究中心主任程步一致辭表示,當前,深圳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經濟特區、先行示范區“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迎來綜合改革試點、前海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雙改”示范的重大歷史機遇,市第七次黨代會描繪未來五年深圳發展的宏偉藍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昭示著光明發展前景,蘊含著廣闊的研究課題。希望各位專家把深圳作為重要的研究樣本,繼續發揮專長優勢、貢獻智慧力量,多進諫言、多出良策、多出高招,更加支持研究中心各項工作推動研究中心成為先行示范區建設的研究重鎮、首席智庫和人才高地。

  當天,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研究中心Logo正式發布。程步一為南開大學講席教授、南開大學原副校長、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朱光磊,暨南大學原校長、“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教授胡軍及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長、深圳分院黨總支書記、教授級高級規劃師方煜等第二批10位特約研究員頒發聘書。

  據悉,本屆香蜜湖論壇以“百年政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為主題。多位專家、學者針對百年政黨、政府職能轉變、大灣區協同發展等內容發表觀點,進行經驗交流、學術研討。

  例如,在百年政黨主題發言中,朱光磊就中國政府職能轉變的歷程作報告。他提到,深化政府改革,切實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需要構建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的“政府職責體系”。“合理確認各級政府職責是長期任務,通過確認各級政府職責配置,是轉變政府職能工作真正到位的體現。”

  在中國式現代化主題發言中,深圳市委黨校決策咨詢部主任申勇針對碳達峰、碳中和發表演講,提出深圳需謹防“雙峰”陷阱。“年度碳排放量在進入波動平台期並一度下降后,隨著經濟的發展而再次拉升,形成二次峰值——這被稱為‘雙峰’陷阱。深圳作為國家首批低碳試點城市,要有效探尋低碳、無碳非化石清潔能源升級替代路徑,通過能源結構調整推動近零碳排放。”

  在雙區建設主題發言中,方煜提出了針對深圳都市圈規劃的先鋒性思考。他提到,深圳都市圈逐步成型,且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自然資源,但目前,行政壁壘仍是城市區域協同發展的普遍困境。“希望深圳先行先試,探索建立跨區域產業轉移、園區合作、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成本分擔和產值、稅收共享機制等,成為中國區域治理試驗田和創新地。”

  “分析深圳未來建設的願景、規劃和思考,警惕‘雙峰’陷阱,對中國幫扶經驗的思考……這些極具原創性的新思想、新觀點,不僅為此次論壇豐富了中國道路的理論表達、深圳表達,更讓我們看到了哲學社科界推動構建中國話語體系的可能。”深圳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鄭秀玉總結,“很高興看見一批年富力強的中青年學者潛心研究、出新出彩,為研究中心注入強勁發展動力。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中心一定能繼續聚焦‘雙區’、放眼全球,講好中國故事、深圳故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