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精品展(2012-2021)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2021年10月23日01:0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王星)10月22日,“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精品展(2012-2021)”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當天,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屹等嘉賓,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百余人參加了展覽開幕式。

  據了解, 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以下簡稱“中青展”)創辦於2012年,已連續舉辦十屆。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回顧十年展覽成就、精彩呈現深圳先行示范的生動實踐,本次精品展以每屆館藏的十件優秀作品,共計百件精品謳歌偉大祖國繁榮興盛、描繪人民幸福生活,展現社會發展蓬勃興旺的美好藍圖和時代新貌。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秘書長馬鋒輝在開幕式上表示,經過十屆展覽的成功舉辦,大芬油畫展共展示了近千幅豐富多樣、充滿正能量的油畫作品,發現和培養了一批有志於中國油畫創作的中青年美術人才,為提高全國中青年油畫創作水平,繁榮發展社會主義美術事業做出了積極探索和有益貢獻。這次展覽用100幅油畫精品,講述了100個與時代同頻共振的中國故事,弘揚了中國精神,凝聚了中國力量,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特區的新成就和文化自信。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認為,大芬從臨摹到原創的產業發展之路,再到走上中國美術館的殿堂,令人感慨。“大芬油畫作為深圳美術界重要品牌,相信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將不斷發揮自身優勢,勇當先鋒、銳意進取,創作出更多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藝術精品,不斷譜寫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輝煌篇章。”

        深圳市文聯主席梁宇介紹,十年來,中青展帶動大芬,實現了從臨摹到原創、從商業到藝術、從產業到學術的飛躍。未來,期望通過這個平台,能凝聚更多聚焦新時代、描繪新時代的美術工作者,推動大芬油畫全面提升,助力深圳文化軟實力躍升和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事業高質量發展。

  位於深圳市龍崗區的大芬,過去是一個面積僅有0.4平方公裡的城中村。1989年以來,在深圳市、龍崗區各級政府部門的支持下,大芬從油畫復制起步,成長為聚集了1800余家畫廊、知名企業60余家、從業人員8000余人的文化產業高地。目前,大芬已是全國最大的商品油畫生產、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畫交易集散地,有著“中國油畫第一村”的美譽。

  龍崗區委副書記孫仲勇介紹,此次展覽,既是對十屆中青展成就的一次總結和回顧,更是用大芬油畫精品致敬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向祖國和首都人民的一次匯報。近年來,龍崗堅持文化強區,文化產業已成為推進經濟發展的“第四極”。“接下來,龍崗將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大芬油畫村綜合整治,不斷提升大芬油畫村的‘顏值’和品質,打造‘多元大芬、創意大芬’。”

  “未來10年,龍崗將把握‘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黃金發展期,繼續騰籠換鳥、筑巢引鳳,將大芬油畫村升級打造成集展覽展示、特色文化、藝術教育、休閑觀光於一體的國際‘藝術+’街區,使其成為具有國際都市形象的新文化品牌。”龍崗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易玉琨表示。

  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員會、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承辦,將持續至11月3日結束。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