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破二十載難題!深圳羅湖圍嶺公園規劃建設駛入快車道

2021年11月18日09:23 | 來源:深圳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破二十載難題!圍嶺公園規劃建設駛入快車道

  11月17日,圍嶺公園土地整備項目簽約儀式活動在深圳羅湖東曉街道開展。活動上,羅湖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區土地整備中心)、東曉街道辦事處和深圳市草莆嚇屋實業股份合作公司現場簽約,這意味著,迎著羅湖區第八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的春風,圍嶺公園的開發終於撥雲見日,解決了20余年來梗在公園開發道路的歷史遺留問題。

  據悉,圍嶺公園1999年起籌建,規劃用地超73萬平方米,涉及獨樹、嚇屋等4個股份公司集體用地。此前22年來,股份公司面臨集體土地匱乏、發展空間受限等困局,返還用地訴求與征地補償政策存在較大分歧,收地問題久拖未決,公園開發長期受阻。

  為解決這一重大歷史遺留問題,羅湖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成立工作專班,抽調精干力量集中攻堅。在圍嶺公園項目專班指揮下,東曉、東湖、翠竹等街道深入貫徹落實羅湖區第八次黨代會精神,聚焦“社會主義現代化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總目標,在4個股份公司和村民的理解支持下,促成土地整備項目正式簽約,這標志著圍嶺公園規劃建設駛入快車道,將為羅湖北片區的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黨建引領聚合力 黨員表率任先鋒

  東曉街道第一時間成立圍嶺公園籌建歷史問題處置項目工作專班,形成“街道黨工委統領、社區黨委協同、村黨支部支持、黨員群眾助力”攻堅合力。同時,街道黨工委靠前督戰、統籌調配各方資源,以村民代表座談、政策宣講培訓、職能部門面商等多種形式挖掘股份合作公司及村民深層訴求,摸清工作難點堵點﹔社區黨委“穿針引線”做好村民宣傳動員,統籌股份公司召開黨員大會做好思想引領,引導股份公司黨支部老支書帶頭表態,引導村民簽約意向。

  東曉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智表示,希望公園建設落地后,能形成羅湖中心“綠島”,以優質的生態資源輻射周邊近30萬居民,塑造產城融合的綠色發展標杆,為構建宜居、宜業、宜游的“新羅湖”注活賦能,為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添磚加瓦。

  把脈問診尋突破 分類攻堅凝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東曉街道抽調骨干20余人,下設“1+2+3+4”組織機構,即1個現場指揮部、2個談判攻堅小組、3個分類處置小隊、4家專業服務機構。同時,通過班子成員樹榜樣、各級代表齊動員和工作人員做表率等方式,結合包干分戶責任制和前期摸排情況,“一戶一策”地解決村民實際需求,以此實現一個半月贏得了村民“民心”。

  “以前不理解政策,總覺得圍嶺公園征地會害村裡吃虧。這段時間街道工作人員經常上門和我們談心,講的話也聽得懂,讓我們知道政府幫我們解決了很多問題,我們村裡也願意積極響應黨的號召,也很希望公園建好以后,一出門就可以散步、運動。”嚇屋村村民梁榮昌說道。

  創新破解發展難 搭建平台促轉型

  考慮到股份公司核心訴求為集體土地少與轉型發展難,東曉街道在區委區政府指導支持下,兼顧“利當下”和“謀長遠”,一方面牽頭會同市規劃與自然資源局羅湖局、區土地整備中心、區集資局等職能部門,實事求是專題研究股份合作公司集體土地歷史問題,逐條梳理並對應編制工作推進方案,幫助股份解決直接問題,獲得了高度認可﹔另一方面協調多方資源,會同區集體資產管理部門共同搭建平台,從集體資產保值增值的角度,協助村民更好地使用補償款,助推股份合作公司結合新發展導向轉型升級,實現“政企村”多方共贏。

  羅湖區第八屆人大代表盧金炮表示,這幾年一直代表人民群眾提出關於加快推進圍嶺公園建設的建議案,通過參加此次簽約儀式,感受到了區委區政府和東曉街道對人民呼聲的重視和支持,希望圍嶺公園能獨具特色,成為一個“打卡點”。(見習記者 鐘林 通訊員 馮毅彪 陳穎)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