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為群眾辦實事 | 攻克22載難題!73萬㎡公園按下建設加速鍵,惠及30萬羅湖人!

2021年11月18日17:57 | 來源:新時代新羅湖
小字號
原標題:我為群眾辦實事 | 攻克22載難題!73萬㎡公園按下建設加速鍵,惠及30萬羅湖人!

重磅消息!

小伙伴們期待許久的

圍嶺公園建設已經提上日程啦

 

主打自然風

如同一把巨型的“綠傘”

深嵌東曉片區腹地

這裡植被茂盛,亭亭如蓋

以后大家

又多了休閑爬山好去處啦

  早在1999年,羅湖便開始籌建圍嶺公園建設項目。22年來,由於各種因素,遲遲未能動工。今年,圍嶺公園建設被列入羅湖區2021年重大專項工作任務。

  為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初心,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經過不斷努力,如今該項目取得了4個股份公司和村民的理解支持。11月17日,圍嶺公園土地整備項目正式簽約,標志著公園規劃建設駛入快車道,將為羅湖北片區的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圍嶺公園的事情我跟進了6年,由於種種原因一直無法建設,我也跟著著急。如今看到整備簽約,公園建設有了實質性進展,我非常開心。”羅湖區人大代表盧金炮站在東曉街道辦,抬頭便望到圍嶺公園,想象著未來公園建好后綠樹成蔭、居民三三兩兩一起散步的樣子,心情激動又復雜,這塊在他心頭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

歷時多年

圍嶺公園如何突破建設難題?

未來如何煥發新面貌?

接下來,跟著小編

一起關注~

  集中力量解決痛點

  “一戶一策”解決村民訴求  

  圍嶺公園位於羅湖北部,規劃佔地73萬平方米,公園用地為獨樹、嚇屋等4家集體股份公司的集體用地。由於股份公司面臨著土地資源匱乏、發展空間受限等問題,在用地返還訴求與政府補償標准方面存在一些分歧,盡管各方都想加速推進公園建設,但征地問題久拖未決,公園開發建設工作長期停滯。

為解決這一重大歷史遺留問題

羅湖區成立工作專班

成立臨時黨支部

抽調精干力量集中攻堅

  “我們分別從居民的角度與股份公司發展的角度雙管齊下,多次召開座談會,邀請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羅湖管理局、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區集體資產管理局)、區土地整備中心上門解答政策,以消解村民的疑慮。”東曉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智說道,“在與股份公司的溝通中,我們充分考慮到他們發展轉型的難點和困境,一方面協同相關職能部門編制工作推進方案,同時協調多方資源助力股份公司轉型升級。在多部門共同協作、股份公司和村民的理解和配合下,最終促成現在的簽約。”

  “以前對於政策了解得不夠全面,這段時間街道工作人員經常挨家挨戶上門來溝通,安排專業人員答疑解惑,我們的疑慮也一點點打消了。同時,區、街道也在積極幫助我們轉型,這讓我們挺暖心的。”嚇屋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代表說道。

  期待盡早建成網紅打卡地

  打造新的生態名片

圍嶺公園土地整備項目

正式簽約后

公園建設掃除了障礙

迅速步入正軌

  未來,這裡將打造形成羅湖北部中心“綠島”地帶,以優質生態資源輻射周邊近30萬居民,蓄積布心生命健康產業基地發展動能,塑造產城融合的綠色人文標杆。

  以盧金炮為代表的羅湖區人大代表們,對圍嶺公園建設年復一年的推動如今終見實效。

  “我希望它可以成為有特色魅力的公園,在實現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為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閑場所的同時,成為東曉街道一張新的生態名片。”盧金炮建議道。

  羅湖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局長陳磊峰一直參與圍嶺公園建設的推進,他表示:“圍嶺公園是羅湖生態版圖‘三山四湖’中重要的一部分,土地整備為未來的規劃建設打下了基礎,預計在“十四五”期間,轄區居民就能享受到這一親近自然的休閑場所。希望廣大居民能夠對公園規劃建設獻言建策,助力政府部門將圍嶺公園打造為滿足市民訴求、備受市民喜愛的公園。”

  東曉轄區的居民也在熱切盼望著公園建成。“我們片區公園比較少,圍嶺公園雖然一直要建但始終沒開工。如果能夠把公園建好,做好綠化,一家老小去散散步,帶著小朋友一起玩多好。現在簽約了,期待公園能早日建成。”居民梁榮昌說道。

  產城融合提升競爭力

  為產業發展提供助力

圍嶺公園的建設

既是一個民生問題

也是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

站在圍嶺公園的坐標往外看

其正處於羅湖戰略性新興集聚區——

大梧桐新興產業帶上

  在剛剛結束的區黨代會和區“兩會”中,羅湖明確且強化了“產業立區”的概念,提出要把產業放在發展的突出位置,加大以科創產業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投入力度,未來五年要打造創新驅動型未來都市產業引領區。

  其中,圍嶺公園所在的東曉布心片區,生命健康產業在羅湖戰新產業中已初具發展規模。未來隨著更多企業的落戶,也會帶來大量優秀人才的涌入。如何為企業、人才提供更好的生活配套以提升轄區綜合競爭力,利用好圍嶺公園這一自然的生態資源必要且迫切。此番久拖未決的圍嶺公園建設問題得以解決,既是落實為群眾辦實事,更是為羅湖產業向“新”注入了活力。

  對此,羅湖區人大代表盧金炮亦表示贊同:“東曉片區在大梧桐新興產業帶上,未來有很多高新科技企業進駐,片區的環境提升改善是必須要做的。圍嶺公園的建設,正是環境改善的體現,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增色點”。

  持續破解項目推進難題

  羅湖用“新”為群眾辦實事

 

立項20多年的圍嶺公園建設

終於有了實質性的進展

未來將為構建宜業、宜居、宜游的

“新羅湖”注活賦能

今年以來

羅湖不斷攻克建設項目的難題

清水河棚改刷新“深圳速度”

歷時8年的田心村舊改實現簽約

“二線插花地”棚改選房順利收官

……

羅湖似乎特別擅長

用創新手段擊破“持久性”難題

一“闖”一“創”

讓作為特區長子的

羅湖持續領跑

讓群眾幸福感成色更足

  面臨最早建成區以及高速發展所帶來的空間制約問題,羅湖闖出了城市更新和棚改的新路子,通過多種手段破解空間制約困境。過去五年裡,羅湖累計列入更新計劃項目84個,開工45個、建成33個,供應土地119公頃,新增產業空間446萬平方米、公共服務設施和基礎設施40萬平方米。得益於保持著創新和奮斗的勁兒,羅湖獲評全國國土資源節約集約模范縣(市),諸多做法為全市提供了很多成功的經驗。

如果說“闖”是羅湖

攻克發展難題的體現

“創”則是羅湖

從未來發展出發做出的選擇

在剛剛結束的區黨代會和區“兩會”上

羅湖藍圖更加讓人期待

  打造創新驅動型未來都市產業體系,形成一批百億級科技創新產業集群﹔爭取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發展急需的政策納入授權事項清單,大力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實現國土空間集約高效利用﹔利用深港優勢做好融合文章,打造多領域深層次協同合作的深港社會融合發展區﹔公共配套全面煥新,不斷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

秉承先鋒精神、奮斗文化的

光榮傳統和基因傳承

邁向未來五年

羅湖始終踐行

“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

敢“闖”敢“創”,一路向“新”

奮斗在路上,且行且期待!

  信息來源:南方都市報張一鎏、南方日報 夏凡、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統籌整合:新時代新羅湖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