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現瀕危植物野生水蕨

2021年11月21日09:2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發現瀕危植物野生水蕨

  深圳茅洲河光明段首次發現瀕危植物野生水蕨。

  11月18日,記者從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獲悉,近日,深圳茅洲河光明段首次發現瀕危植物野生水蕨。據悉,野生水蕨在我國已瀕臨滅絕,1999年,水蕨屬被列入國務院公布的第一批《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保護等級為二級易危。

  日前,深圳茅洲河在開啟新一輪以“生產、生活、生態共融”碧道試點建設中,驚喜地發現光明段碧道旁,生長出一株野生水蕨。記者在現場發現,該株野生水蕨“頑強”地生長在碧道旁一處不時浸出清水的草坪中,全株翠綠色,明顯淺於其它綠色植物,葉片為狹矩圓形,呈葡蔔狀伸向地面,整株佔地約10-30厘米。

  公開資料顯示,水蕨是水蕨科,屬多汁水生植物,一年生,植株幼嫩時呈綠色,高可達70厘米,根狀莖短而直立,粗根生於淤泥,具有脂類、糖類含量低,氨基酸、粗纖維含量高等特點,喜生長在環境污染較少的湖泊、稻田等濕地環境。

  據《本草綱目》記載:“水蕨似蕨,生水中”。其性涼味甘,整株入藥煎制內服,有明目、鎮咳,化痰的功效,搗碎后外敷,有助治療跌打損傷、外傷出血、散瘀拔毒。此外,水蕨的莖葉中,含有胡蘿卜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鈣、脂肪、粗纖維、鐵、維生素、各種氨基酸,是一種嫩滑營養的特色蔬菜。還可以淨化水體並供觀賞,可謂“小小綠葉,大有作為”。(記者 李竹 通訊員 祝桂峰 文/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