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布關心下一代事業創新發展研究報告

2022年03月04日08:5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發布關心下一代事業創新發展研究報告 打造灣區關心下一代合作品牌項目

  深圳繼編制實施了全國首個關心下一代事業發展五年規劃——《深圳市關心下一代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后,近期又發布了《新時代深圳市關心下一代事業創新發展研究報告》(下簡稱《研究報告》),為新時代特區關心下一代事業的發展描繪藍圖。

  登記在冊“五老”共3.2萬人

  近日,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了《中國關心下一代藍皮書:中國關心下一代研究報告(2021)》(下簡稱《藍皮書》)。《藍皮書》認為深圳“五老” (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隊伍呈現特長多元、作用發揮廣泛、未來參與活動的意願較為強烈等主要特點,並特別提到了《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對過去深圳關心下一代事業的發展進行了全面總結,指出深圳市關工委經過二十多年發展,組織機構不斷健全、“五老”隊伍穩步壯大、工作制度日益規范、品牌活動持續創新形成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的關工工作體系,關工工作成績顯著。

  目前,深圳實現了市、區(新區)、街道、社區四級關工組織全覆蓋,並繼續向學校以及企業、園區等非公組織延伸,基層關工組織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各級關工委共2204個,其中街道關工委75個,社區關工委662個,學校關工委691個,各類企業關工委747個,覆蓋企業數逐年增加。

  同時,深圳不斷加強“五老”隊伍建設,精心組織“五老”骨干培訓,積極建立“鵬城銀發人才庫”。目前,全市登記在冊的“五老”共3.2萬人,有宣講團229個、關愛團409個、藝術團224個、科技服務團44個、文化市場“五老”義務監督隊伍185支。

  建設深圳“智慧關工”平台

  展望未來,《研究報告》認為,“十四五”時期,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和深圳人口發展的特點對關心下一代事業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開拓了更多空間,但目前深圳關心下一代事業還面臨著組織建設和工作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隊伍建設和保障激勵機制有待進一步加強和工作領域有待進一步拓展等不足,需要不斷提升和完善。

  《研究報告》提出,到2025年,深圳要建立健全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工作體制機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關工工作網絡體系,建設一支政治覺悟高、服務能力強的“五老”隊伍,打造一批先行示范的關工組織,創建和推廣一批關工活動品牌,開發一批適應不同年齡、能讓青少年入心入腦的品牌課程,整合優化建設一批主題內容鮮明的關心下一代教育實踐基地,建設一個集網上活動、新媒體宣傳、智能化交流等功能為一體的深圳“智慧關工”平台,在關心下一代工作方面走在前列,勇當尖兵。

  實施“灣區交融”工程

  對深圳如何推進關心下一代事業高質量發展,《研究報告》建議創新實施“組織強化”“隊伍優質”“鑄魂立德”“關愛關懷”“青工奮進”“灣區交融”“智慧關工”七大工程,進一步健全完善關工組織、壯大“五老”隊伍、豐富工作內容、拓寬工作領域、創新工作方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關工委。

  在實施“隊伍優質”工程中,《研究報告》提出,將“五老”培訓納入市、區黨校主體班,提高“五老”的理論素質和業務水平。鼓勵“五老”骨干以個人或團隊的形式,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紅色教育實踐基地等開設工作室,為青少年提供常態化、個性化的服務等。

  在實施“鑄魂立德”工程中,《研究報告》建議,精心打造系列德育品牌課程和教育實踐基地,開發標准化課程和教材,授牌深圳市關心下一代教育實踐基地,打造專題教育路線,推廣德育品牌課程、教育實踐基地和路線等。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報告》著眼推進灣區交流合作,建議實施“灣區交融”工程。具體措施包括,構建灣區交流合作機制,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加強深圳與珠三角各市關工委、國家駐港澳機構青年工作部門的聯系與合作,形成富有特色的關心下一代工作合作平台,共同打造灣區關心下一代合作品牌項目。(記者 楊麗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