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病例兩成是兒童 中醫藥全程參與救治

2022年03月07日16:2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7日電 (李申)3月7日,深圳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深圳此次疫情中,兒童約佔病例總數的20%。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醫藥全程參與確診患者醫療救治。

  會上,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林漢城介紹,目前,深圳市在院病例感染的基本都是奧密克戎病毒株,大部分為輕症,少部分為普通型或無症狀,無重型或危重型。

  對於輕型和普通型患者,醫院會強化早期識別預警、俯臥位通氣等,一人一策,給予中醫藥方劑提前干預,動態觀察病情變化、適時給予呼吸支持和對症治療﹔對於有潛在高危因素和基礎性疾病的患者,重點監測血氧飽和度、心率、呼吸頻率、體溫等臨床預警指標,早期氧療,及時干預,防止輕症轉為重症﹔對於病毒含量高的患者,積極採取抗新冠病毒藥物、鼻腔沖洗等治療,促進早日轉陰,避免向重症轉化。

  “此次疫情中還有部分兒童(約佔病例總數的20%)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有些患兒的父母並非陽性病例,沒有同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林漢城介紹,為此,醫院成立了以兒科護士為主的特護專班,由護士“媽媽”們24小時貼身照料患兒的日常生活起居﹔兒科醫生監測病情,針對每個患兒制定相應治療方案。

  會上,深圳市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專家組組長、深圳市中醫院肺病科主任陳生介紹,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深圳中西醫並重、中西藥並用,中醫藥全程參與確診患者醫療救治,也是深圳市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

  據介紹,目前,深圳市在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絕大部分是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小部分普通型患者。“對這類患者,我們以中醫中藥為主,臨床上廣泛使用固本清肺方、茯苓湯、熱感方等,控制穩定。全市抽調呼吸、急診、感染中醫專家駐點三院。專家們通過望聞問切,收集患者的症狀表現、舌苔脈象,採用中醫綜合療法,無一例從輕症轉化為重症。”陳生說。

  陳生透露,后期出院患者,病毒的核酸檢測雖然已經轉為陰性,部分仍有乏力、咳嗽、精神狀態差等臨床症狀存在。“我們制定康復方案,採用益氣養陰、宣肺化痰、化瘀散結的方法,清除余邪,扶助正氣,指導進行呼吸康復功能鍛煉,快速恢復健康。”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