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趨穩可控 在院患者發生肺炎比率低

2022年03月17日14:0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17日電 (李申)3月17日,深圳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據通報,深圳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趨穩可控、不斷向好。在院的患者中,輕症患者佔72.28%,發生肺炎的比率低。

  會上,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黃強介紹,目前深圳全員核酸檢測工作進展順利,絕大部分病例在封控管控區和集中隔離點核酸篩查中被發現,社會面新發現的病例數明顯下降,連續兩天均為個位數。

  “目前,部分重點區已經率先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坪山、光明、大鵬等區近日來未發生新的疫情。全市生活物資供應充足、物價穩定,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趨穩可控、不斷向好。”他說。

  黃強還強調,目前全市每日新增病例數依然處於相對高位,個別封控管控區、重點場所、城中村還有散發疫情,深圳市面臨的疫情輸入和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絲毫不能鬆勁懈怠。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劉磊介紹,深圳市三醫院收治奧密克戎株感染患者臨床特點為潛伏期短於德爾塔變異株、臨床症狀輕。現在在院的患者中,輕症患者佔72.28%,但症狀更多樣化,很少出現嗅覺和味覺改變,發生肺炎的比率低。

  “目前,深圳市三醫院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收治14歲以下兒童佔比20.4%,6歲以下兒童佔比9.6%,年齡最小1月齡,兒童罹患率較德爾塔變異株明顯增高。與既往新冠病毒野毒株和德爾塔病毒株相比,兒童發熱和消化道症狀較重,轉陰時間明顯延長。”劉磊說。

  針對兒童感染者,深圳市三醫院醫療團隊給予針對性治療。醫院成立“媽媽”特護團隊,既是醫務人員、又是媽媽﹔營造童趣環境,在病房配置學步車、兒童玩具、繪本等,粘貼卡通圖像,在防護服上涂鴉,避免隔離病房裡面的“白色效應”。

  針對嬰幼兒,深圳市三醫院醫療團隊錄制媽媽哄孩子的聲音備用,消除患兒對環境陌生的恐懼﹔對學齡期兒童,開展寫字、繪畫、閱讀、制作手工藝品等。對於無陪人的兒童,送入時做好交接工作,了解兒童患兒作息習慣、飲食習慣、興趣愛好、隨身攜帶物品等。

  劉磊呼吁,在非常時期,避免帶孩子出門玩耍,尤其是“三區”(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市民。核酸檢測后立即回家洗手、戴口罩、居室通風、玩具消毒、增強兒童抵抗力、均衡營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