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五區恢復運行,能跨區上班嗎?外賣快遞能跨區送嗎?深圳市指辦權威回應

2022年03月18日08:17 | 來源: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五區恢復運行,能跨區上班嗎?外賣快遞能跨區送嗎?深圳市指辦權威回應!

  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最新通告,3月18日(星期五)起,已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鹽田、坪山、光明、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恢復正常工作秩序和生產經營。

  其他未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區域,要做好精准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那麼,五個區恢復運行,市民能跨區上班嗎?外賣快遞能跨區送嗎?戶外公共活動場所開放嗎?

  就以上大家關心的問題,深圳衛視採訪了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綜合組,進行權威回應。

  Q

  住在未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福田、羅湖、南山、寶安、龍崗、龍華等6個區的居民,工作地在鹽田、坪山、光明、大鵬新區、深汕合作區等5個區內的人員,可以正常上班嗎?

  A

  居住在福田等6個區的居民,除因參加防疫任務、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運行、保障香港供應等工作需要外,其他居民原則上繼續居家,不能跨區流動。

  Q

  住在鹽田等5個區的居民,可以跨區流動前往福田等6個區嗎?

  A

  居住在鹽田等5個區的居民,除因參加防疫任務、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運行、保障香港供應等工作需要外,其他居民非必要不前往福田等6個區。

  Q

  鹽田等5個區的公園、廣場等戶外公共活動場所開放嗎?能跳廣場舞嗎?

  A

  鹽田等5個區的公園、廣場等戶外場所恢復開放,但暫停廣場舞等聚集性活動。在此提醒廣大市民,我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請大家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門、不扎堆、不聚集。

  Q

  外賣快遞小哥,能在鹽田等5個區之間跨區流動嗎?在福田等6個區之間跨區流動行嗎?是否可以在已實現和未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區之間跨區流動?

  A

  外賣快遞從業人員在我市全員三輪核酸檢測期間,對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作出了重要貢獻。考慮到該行業特殊性,關於跨區流動:

  可以在鹽田等5個區之間跨區流動﹔

  不可以在福田等6個區之間跨區流動﹔

  不可以在已實現和未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區之間跨區流動。

  最后提醒廣大快遞、外賣小哥,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核酸檢測“一天一檢”。

  Q

  原定3月14日﹣3月20日需完成三輪核酸檢測,鹽田等5個區的居民,還要繼續參加最后一輪檢測嗎?

  A

  為了保護城市安全,鹽田等5個區的居民,依然需要主動完成最后一輪核酸檢測。

  Q

  已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區,仍有部分區域被劃為封控、管控和防范區,這些區域的防控政策有調整嗎?

  A

  全市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繼續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相關措施。

  地鐵6號線、8號線部分站點恢復有限度運營

  另據深圳交通、深圳地鐵消息,自3月18日起,地鐵6號線長圳至薯田埔區段各站(含長圳、薯田埔)、8號線沙頭角至鹽田路區段各站(含沙頭角、鹽田路)恢復有限度運營,運營時間為早上8點至晚上21點整。

  其它線路及6、8號線其它區段各站仍暫停運營服務不變,具體恢復時間待另行通知。

  同時,18日06:00時起,有序恢復鹽田區、坪山區、光明區、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內的常規公交服務。

  搭乘地鐵、公交時,須出示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或當天(24小時內)核酸採樣憑証(記錄),並掃“場所碼”登記。

  深圳:“慢生活”促進“快嚴控” “精准防”力保穩增長

  自3月14日深圳按下“慢行鍵”以來,全體市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已完成兩輪全員核酸檢測,部分區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以“慢生活”促進“快嚴控”成效明顯,為“精准防”力保穩增長,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打下堅實基礎。

  根據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勢,深圳將進一步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機制,為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確保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對社會面已動態清零的區域,加快恢復正常工作和生產經營﹔對其他未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的區域,要做好精准防控,同時,加大企業服務力度,實施“一企一策”“一廠一案”,保障企業有序生產經營。

  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雖總體可控,但依然嚴峻。廣大市民要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不麻痺、不放鬆、不懈怠,繼續支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舉措,順利完成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積極接種疫苗、做好個人防護,齊心協力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部分來源 / 深圳地鐵、深圳交通

  記者 / 毛芸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