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民警劉開創:從技術“大咖”到抗疫“多面手”

2022年03月18日13:4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劉開創(左一)和組員們。

深夜,劉開創繼續開展數據統計、宣傳報道工作。

  人民網深圳3月18日電 (張晨牧、林子鑫、汪珣)“在深圳工作生活了16年,在她需要的時候,能為其而戰,我義不容辭。”3月10日,在收到深圳市總工會招募抗疫志願者的通知后,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信息科技處民警劉開創第一時間報名,成為總站志願服務隊的一員。次日,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他把一雙兒女安撫好,與同事們集結進駐福田區香蜜湖街道,開始為期14天的閉環抗疫志願服務。

  “您好,我是志願者,麻煩出示一下身份証、健康碼。請問家裡現在住了幾口人?有什麼困難和需求嗎?”這句開場白,劉開創在每天“掃樓”期間都要說上百遍。在封控區和管控區裡,志願者們要上門逐戶逐人核查信息,並開展核酸採樣、物資配送等工作。“穿防護服‘掃樓’,就像在火爐裡爬山。”近日,深圳氣溫回暖,志願者們穿著防護服,常常一“悶”就是大半天,不能喝水也不能上洗手間,對身體和心理都是一次嚴峻的考驗。即便如此,面對住戶焦躁、不安、擔憂的情緒,劉開創依然能耐心予以安撫和鼓勵,向他們解釋防疫政策和工作要求,爭取小區住戶的理解和支持。

  作為深圳邊檢總站志願服務隊中唯一一名科技工作者,劉開創承擔著“技術員”“聯絡員”“宣傳員”等多個角色。連日來,在完成信息登記、核酸檢測、物資配送、垃圾清運等日常性服務的同時,他積極發揮專業特長,協助社區和防疫部門工作人員開展身份信息錄入、信息登記上傳、APP應用指導、數據信息匹配異常處置等技術工作,為精准高效完成社區核算篩查、網絡排查等各類統計提供數據支持。

  為了讓來之不易的數據和信息發揮出最大效能,劉開創結合工作實際,優化改進工作流程,建立服務隊每日工作統計表,實現數據信息“一鍵式”匯總和查詢,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在隊員們的一致努力和信息化手段的雙重加持下,劉開創所在的志願服務小組數據核查准確率高達99%,得到社區黨委和居民的一致贊揚。

  開辟物資配送“綠色通道”,讓孤寡老人不為生活所憂﹔移民管理警察叔叔阿姨們的玩具禮物,讓無法下樓玩耍的孩童露出久違的歡笑﹔“一路狂奔”送達的應急藥品,讓發燒幼兒的病情得到控制﹔社區居民的感謝消息,在隊員們的微信界面不斷刷屏……在抗疫一線,每天都上演著一幕幕感人的瞬間,鼓舞著人心,一點一滴匯聚起強大的抗疫合力。為了講好移民管理警察的抗疫故事,劉開創每天利用工作間隙,收集感人瞬間和鮮活素材,多渠道發布志願服務工作動態、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為深圳抗疫增添濃濃暖意。

  “能夠參與這次抗疫志願服務,是職責所在,更是我身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劉開創說道。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