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紀檢人盡銳全出 加固疫情防控堤壩

張晨牧
2022年03月18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當深圳市羅湖區紀檢干部小張再一次“全副武裝”准備深入南湖街道向西村的時候,他看了一眼桌上的日歷:3月18日,這已經是他與同事們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的第52天。

  2022年1月以來,面對突發疫情,按照深圳市紀委監委和羅湖區委統一部署,羅湖區紀委監委第一時間組織召開專題部署會,成立由委領導帶隊的“抗疫先鋒隊”,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啟動疫情防控應急機制,嚴格落實“三個一”的工作要求,實行“一天一會商、一天一研判、一天一反饋”,實時掌握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的標准和要求,根據各街道防疫形勢動態調配人員隊伍,緊急關頭盡銳全出,組織66人下沉一線抗疫,按照區委部署深入封控區、管控區開展工作,並組建應急支援小分隊火速馳援東湖街道。同時,成立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專班,組建由30多人構成的11個工作組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100多名干部同心同德,奮勇向前,充分彰顯紀檢監察力量和擔當。

羅湖區紀委監委下沉干部大合照。

  “四員合一就是我們的標簽”

  “如果不是你們幫忙溝通,藥可能都送不進來,真的謝謝你們!”不久前,住在清水河街道嚇圍新村的王先生因身體不適購買了發燒感冒藥,因屬於發熱、干咳、流涕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狀”患者類用藥,藥品被攔在了管控區卡口處。羅湖區紀委監委下沉干部發現情況后立即對其購買藥品及症狀進行確認,第一時間聯系值班醫護人員,與相關部門再三確認安全后有條不紊安排藥物“通關”,僅用不到半小時就順利地把所需藥品送到了王先生手上。

  特殊情況的快速處理得益於羅湖區紀委監委抗疫小分隊扎實的抗疫經驗。作為支援過2021年深圳“5·21”突發疫情的抗疫“老兵”,66名黨員干部這次再次簽下“請戰書”投入抗疫戰場,在一線繼續當好防疫“宣傳員”、核酸“掃碼員”、小區“守門員”、信息“核查員”,並根據多輪抗疫經驗及時排查防疫風險漏洞,提出完善措施,為一線減負,為抗疫增力。

羅湖區紀委監委下沉干部化身“大白”奔赴疫情管控區。

  “沖鋒在前,我們義不容辭”

  登記核酸採樣信息、上門掃樓實現“清零”、核查核酸採樣數據......連日來,羅湖區紀檢監察干部盡職盡責,在戰疫最前線當好“四員”。“黨員干部當然要帶頭干,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很不容易,我們一定要盡量多幫他們分擔一點。”羅湖區紀委監委下沉干部表示。

  “因疫情防控需要,抗疫小分隊今天需轉戰南湖街道,請大家做好准備!”“收到!請組織放心!”根據上級工作部署安排,在清水河街道解封的第二天,羅湖區紀委監委抗疫小分隊再次奔赴下一個“戰場”,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拍下了夜晚的星空在工作群裡分享:“我們不怕黑夜,因為陽光終會透進來!”

臨時工作場所尚未配備照明設備,下沉干部打著手機閃光燈登記居民採樣信息。

  “你們這樣較真,就是對我們最大的保護”

  “剛才為什麼隻掃碼卻不測量車上人員的體溫?”面對監督檢查組工作人員“犀利”的提問,某小區卡口值班員無奈地表示測溫器壞了,想著前面還有一個卡口會進行測溫,所以沒有第一時間進行更新配備。“疫情防控當下不能存在這種心理,請馬上配備新的測溫器,我們也會持續跟蹤檢查整改情況。”監督檢查組工作人員強調說。

監督檢查組檢查小區落實快遞管理防疫情況。

  這“較真”的一幕幕,已經成為羅湖區紀委監委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中的“習慣”。面對深圳多輪疫情,該區紀委監委快速響應,成立11個應急專項監督檢查組,整合全區監督力量,不間斷深入東湖、桂園、南湖等10個街道,以社區小區、居家隔離點、核酸採樣點、藥店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為主要檢查內容,並重點對快遞物流及入境郵件消殺、隔離酒店人員閉環管理、邊境防疫措施落實情況等開展監督檢查,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確保全力打好疫情殲滅戰。

監督檢查組檢查邊防線防疫情況。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變化,羅湖區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組動態調整檢查重點,通過調監控、查台賬等方式深入查找風險和漏洞,形成問題台賬,以簡報的方式抄送全區各單位,督促落實責任、限期整改,開展清單式銷號管理。截至目前,羅湖區紀委監委對917個重點場所開展監督檢查,督促立行立改問題219個,並開展督促整改“回頭看”,對整改不到位的發出抄告函3份,強力督促整改到位。

  “面對疫情,紀檢監察干部重任在肩,監督檢查組要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加強監督檢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細,下沉干部應履職盡責,做到真幫忙不添亂,加固疫情防控堤壩。”羅湖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