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社保助企紓困預計減負緩繳超百億

2022年04月02日08:5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計減負、緩繳超百億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穩就業、保就業成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迅速行動,跑出助企“加速度”,通過社保“緩”“返”“降”“補”等方式,“真金白銀”切實減輕企業負擔,預計全年可為全市企業減負44億元,緩繳社會保險費大約68億元。

  大大緩解企業資金壓力

  “緩繳社會保險,尤其是養老保險,對於我們公司來說一個月能省下將近350萬元,這將大大緩解企業的資金壓力,解決我們部分困境。”東海航空有限公司的陳經理向記者坦承,東海航空是為數不多的總部在深圳的航空公司,整個3月期間基本屬於停飛狀態,但旗下2000多名員工需要保障,企業資金壓力巨大。

  “我們時刻關注著政府的紓困扶持政策,第一時間提出申請。”陳經理算了筆賬,最少可以申請3個月緩繳,那麼企業也就暫時可以挪出近千萬資金投入企業經營。深圳人社的惠民政策無疑雪中送炭,為企業盡快補回損失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深圳市南方國際人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業務也深受疫情影響,近2000名員工大多派駐學校、醫院等機構。受疫情影響,學校、醫院支付延誤,企業已經墊付員工近兩個月工資300多萬元。

  “公司現金流開始緊張,社保減緩政策如及時雨般緩解了企業壓力。”南方國際人才的吳先生表示,企業有了資金才能發展新的業務,才能有出路。

  提速再提速加快辦理進程

  “企業是就業的源頭,保住了大大小小的企業,就能保住崗位,保住就業。”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日,深圳市政府發布了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若干措施,其中,人社部門的主要舉措包括社保“緩”“返”“降”“補”4方面,分別是:緩繳社會保險費﹔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以及降低制造業稅費負擔。

  其中,2022年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以及被納入封控管控防范區等封閉管理區的用人單位,未能按時辦理養老、失業、工傷參保繳費業務的,經申請后,可以在調整為非中高風險地區或解除封控管控防范管理的次月起3個月內緩繳。包括企業、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均可申請。

  “我們提速再提速,就是為了和時間賽跑,幫助企業盡快把損失補回來。僅社保緩繳一項預計能為企業緩解資金壓力68億元。”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市人社局聯合市稅務局第一時間出台相關細則,草擬操作指引,在全局范圍內開展業務培訓﹔同時馬不停蹄進行系統開發,於3月28日開放社保單位服務網頁申報入口,受理用人單位緩繳社保費申請。

  據介紹,用人單位可以申請的最長緩繳期限為X+3,X為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以及被納入封控管控防范區等封閉管理區的月數,3為調整為非中高風險地區或解除封控管控防范區等封閉管理區的次月起的3個月。假設中高風險或封控管控防范區等封閉管理區時間為2個月,則單位可申請的最長時間為2+3,即5個月。緩繳執行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用人單位在緩繳期間,可根據實際情況,提前終止緩繳,終止緩繳后,將正常按月托收社保費。在終止緩繳時,應繳清緩繳期間的社保費。

  “目前有三種途徑可以申請緩繳:一是通過深i企網上平台﹔二是市社保局單位網上服務系統疫情專區﹔三是到各社保窗口辦理。”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工作人員正在加班加點審核首批申請企業材料,盡快緩繳企業資金壓力。

  “免申即享”發放穩崗返還

  此外,社保惠企政策還包括“返”,就是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繼續實施普惠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大型企業按上年度企業和職工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從60%最高提至90%,預計惠及企業超80萬家。該政策無需企業申請,市人社局正抓緊制定實施細則,並進行數據比對,完成后即按“免申即享”發放穩崗返還資金,預計去年將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25億元。

  “降”,就是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並同步實施浮動費率,政策同樣無需申請、免申即享,預計兩項合計可為全市企業減負19.53億元。

  “補”就是落實省部署,對制造業小型企業給予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一定比例的財政補貼。(記者 庄瑞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