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初三學生返校

2022年04月12日09:0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初三學生昨返校

4月11日,深圳市初三年級錯峰返校,鬆泉實驗學校為學生發放專屬核酸檢測貼。深圳特區報記者 程海昆 通訊員 劉素華 攝

  4月11日是深圳市初三學生返校的日子,又一批符合條件的學校組織師生回到校園。隨著學生們陸續返校,校園恢復了往日生機。當前,深圳市疫情防控的形勢依然復雜,全市學校繃緊疫情防控弦,積極落實校園防疫與返校工作部署,確保各環節做實做細,筑牢校園“防疫牆”。與此同時,各校也紛紛為返校學子准備好“防疫大禮包”,校園防疫走實又走心。

  落實落細防疫舉措 分批有序返回校園

  4月11日清晨,深中南山創新學校的初三學子分批回到了久違的校園,校園裡一切清新如昨,整潔、干淨、有序,教室內窗明桌淨,散發著親切的味道。捉矢於未發,防患於未然。深中南山創新學校校長鐘蔚濤介紹,為創造一個安全放心的校園環境,進一步提高學校疫情防控處置能力,學校實施了師生健康監測的精細化管理,有序建立了返校師生白名單、師生《人員管理台賬》。在返校前,分別召開復學前工作會議、線上家長會、線上班會課,落實返校前“三天三檢”、指導家長和教職工進行返校健康信息申報,並強化學生個人防護教育指導,強調戴口罩、勤測溫、一米線等常態化校園防控措施。鐘蔚濤表示,經過一個寒假,學校后勤管理中心不僅對各個教學、活動場所都進行了全覆蓋式地清潔、消殺,對空調也進行了清洗,力爭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細、做實,為全員師生的健康安全保駕護航。

  “終於等到你,一起向未來!”在深圳實驗光明學校,4月11日一早,校長王喜峰帶領老師們和學校吉祥物實驗牛“犇犇”在門口迎接學生,為保障師生平安順利,學校返校按照市、區的返校工作方案要求,提前部署、精細安排。測量體溫、行李消殺、查驗健康碼……老師們有的幫助學生搬行李,有的引導學生進入制定區域進行審核,整個學生返校流程井然有序。而在每一個初三年級的課室裡,班主任老師已經提前在黑板上畫好了“歡迎返校”的黑板畫,並為每一位同學們精心准備了返校見面禮。

  返校第一課 疫情防控是重點

  4月11日除了初三返校外,龍崗、坪山等區還完成了中小學全員返校。作為返校后防疫工作的關鍵一環,返校的第一天,《返校防疫第一課》如約而至。龍崗區麓城外國語小學德育處主任溫韜介紹,“防疫第一課”重點講解了“疫情防控期間學生一日常規”,從上學准備、途中、入校門、教室內、課間、眼保健操、午休午餐、體育課、放學等環節的師生行為進行規范化管理,並對出現“身體不適怎麼辦”等具體問題,給孩子們做出解答和演示。溫韜強調,清晨出門前,家長應協助孩子做好“一測、二察、三備”,並熟悉正確佩戴口罩的方法﹔學生要盡量保持“學校——家庭”兩點一線,避免到人群易聚集的公共場所逗留﹔堅持體育鍛煉、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保持均衡飲食習慣,保持陽光心態,提高免疫力。

  記者從羅湖外語初中學校了解到,學生返校后,班主任將在第一周內對全班同學開展人均不少於1次的個人談話,給學生減壓。針對部分學生網課期間對電子產品產生的依賴,通過班級活動及時轉移注意力,構建良好的師生關系、生生關系,在學業上給學生正向激勵,營造團結、友愛、互助的班級氛圍,通過多種方式讓學生更快更好適應大課堂學習。

  一個都不能少 為不能返校學生提供線上教學服務

  對因各類原因未能如期返校的學生,市教育局要求學校利用信息化教學平台,讓學生參加與其所在班級課堂教學同步的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做到“在家如在校”。學生也可通過登錄“深圳教育雲資源平台”,學習所有學科、所有章節的課程。

  深大附中初中部教學處主任謝芳芳表示,學校以“不讓一個學生掉隊”為原則,開發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方式,以騰訊會議為授課平台,滿足校園內學生學習的同時同步將作息時間、授課內容、課堂要求傳遞給目前無法返校的學生。班主任和科任老師對不能返校的學生建立點對點的聯系,除了解學生的課堂情況外,也及時對學生的身心狀況進行溝通和反饋,確保每位學生都能有優質的學習資源。

  深中南山創新學校課程與教學管理中心副主任戴芝蘭介紹,學校十分牽挂不能按時返校的學生,經學校課程與教學管理中心、各年級教師及科創中心研討,並不斷優化方案,推出“三不”教學,即確保學生學習“不缺席”“不掉隊”“不焦慮”。學校採用線上、線下同步混融的方式開展教學,所涉及的班級將以釘釘平台為支撐,借助班級希沃一體機開展同步直播。教師會為這些學生量身定制相應的自主學習資源包,同時,利用深圳雲教育資源平台等優質網絡資源編制課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全體科任教師還將利用課余時間隨時在線答疑輔導,讓學生身處家中,得到加倍關注。班主任、心理教師實時跟蹤,通過電訪、聊天等方式幫助學生放鬆心情、紓解焦慮。(記者 姚卓文 李麗 焦子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