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假期露營公園一族 遵守規則不能馬虎

2022年04月29日08:5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玩轉各大公園 暢享宜居生活

  全市大大小小的公園是許多市民休閑度假的首選。 深圳特區報記者 李忠 攝

  這個“五一”假期不離深,全市大大小小的公園是許多市民休閑度假的首選。五月的公園有什麼好看好玩的呢?賞花觀景、登山看海、野餐露營、鍛煉健身,暢享宜居生活的方式多種多樣。4月28日,記者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了解到,“五一”假期,進入深圳公園需72小時核酸陰性証明,行程卡帶星或紅黃碼人員不得入園。

  公園內不能搭設天幕

  去年年底,深圳市、區22家公園劃定帳篷區,市民的假期休閑方式多了一種選擇,那就是去公園露營。一頂帳篷,一個野餐墊,擺上各色零食餐點飲料,有的市民還把帳篷精心裝飾,露營、拍美圖兩不誤,在都市裡也能享受浪漫的田園生活。“露營熱”席卷,許多市民都興致滿滿地體驗這場公園游玩“新時尚”。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露營,有的人在公園支起了大型天幕等,佔地面積大不說,還有安全風險。

  公園露營怎樣玩才能文明又舒心?能搭多大的帳篷?是否允許煮茶烹飪?能否攜帶寵物?垃圾如何處理?

  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治宇解釋道,公園內可以搭設中小型的家用帳篷,佔地面積小於5平方米,高度不超過1.5米,不得使用地釘固定。且帳篷不能全封閉,要能從外面觀察到帳篷內的情況,以便巡防人員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提醒或救助。由於天幕面積較大,擠佔公共空間,地釘對草皮破壞較大,還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因此不可以在公園內搭設。

  同時,公園或帳篷區內禁止使用任何明火煮食。吊床對樹木的傷害較大,影響生長,請勿使用。除了開設寵物專門活動區的公園外,公園目前禁止寵物入內,市民在公園露營時同樣不允許攜帶寵物。公園的露營時間僅限在公園開放時間內,不允許過夜。建議有以上需求的市民可前往具有一定規模、設施齊全的專業露營地。

  隨著天氣漸熱,蛇虫出沒頻繁,露營時須在公園劃定的專門區域,勿靠近草叢深處,並做好防蚊虫措施。露營后隨手打包帶走自己的垃圾,或將垃圾投放至公園垃圾分類點,共同維護舒適、潔淨的公園環境。

  游熱門公園可乘8條公園巴士專線

  公園出行是市民關注的焦點。據了解,按照交警部門要求,蓮花山公園“五一”假期不提供停車位,園內公共停車場暫停開放,周邊路段禁止停車,交警部門也將嚴查路邊違停,請市民綠色出行。

  深圳灣公園、園博園、筆架山公園、兒童樂園和紅崗公園停車需在“美麗深圳”微信公眾號提前預約。市公園管理中心提醒,停車場僅限已提前預約的車輛進場,切勿在停車場入口或路口處滯留,以免造成擁堵。尤其是前往節假日人流量高居榜首的深圳灣公園,務必確定有車位后再駕車出行。

  此外,深圳開通了環繞蓮花山公園、深圳灣公園、中心公園、大梅沙海濱公園等公園的8條公園巴士專線,於周末和節假日運行,公園巴士接駁公園與周邊的熱門商圈、社區、地鐵站及大型停車場,方便市民假日交通和節日休閑。

  月季花等正在盛開

  公園裡早已是一番熱烈繁盛的夏日氣息,各色朱槿、夾竹桃、火焰木爭相綻放。“五一”期間,香蜜公園、寶安立新湖公園、鬆崗月季苑等多個公園的月季花開得正艷。其中,立新湖公園的月季園,近2000平方米,70多種一萬余株形色各異的月季迎著湖光盛放,隨手一拍就是一副繽紛濃郁的美麗畫作。

  逛園博園的游客還能看到,草叢裡有色彩斑斕的“蝴蝶”在飛舞,竹子旁“熊貓”在覓食,還有樹林裡和園道旁出沒的“梅花鹿”……一幅幅創意彩繪給園區井蓋換上了“新衣”,像是綠樹繁花間的自然繪本。

  公園不斷提升微服務,深圳灣公園、大沙河生態長廊沿線新增了一批直飲水點,以滿足市民游客運動、休閑的飲水需求。(記者 林清容 通訊員 韓躍武 謝燕)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