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出台基本養老公共服務清單

2022年04月30日08:3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將出台基本養老公共服務清單

  作為一個常住老年人口接近百萬的城市,深圳市正加快研究出台《深圳市基本養老公共服務清單》,全力解決老年人在養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會參與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切實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圳市政府關於深圳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提請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深圳老年人口規模“冷脹熱縮”

  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數據顯示,深圳是一個年輕的移民城市,常住老年人口94.07萬人,老齡化率5.36%,尚未進入老齡化社會。80歲以上老年人口在老年人口中佔比僅為8.5%,低齡活力老年人的社會參與需求旺盛。

  深圳市老年人口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戶籍與非戶籍老年人規模嚴重倒挂。深圳市常住老年人口約為戶籍老年人口的2.6倍,遠高於北上廣。盡管老年人口數量總體不算多,但因深圳土地面積相對較小,老年人口密度較高,每平方公裡老年人口數為471人,僅次於上海,超過廣州和北京。

  因為深圳有大量隨遷、候鳥型老年人,老年人口規模季節性波動大,呈“冷脹熱縮”的特點,給養老服務供給帶來較大挑戰。

  實現居家養老社區服務全覆蓋

  近年來,深圳市積極推動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初步建成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養老機構71家(可提供1.24萬張床位),社區養老服務機構161家(可提供0.18萬張短期托養和日間照料床位),星光老年之家337家,長者飯堂及助餐點360家,社區黨群服務中心665家,居家養老消費券定點服務機構75家,已實現居家養老服務社區全覆蓋。

  深圳市穩步開展長者助餐服務,按照“社區15分鐘服務圈”原則,合理布局長者飯堂或者助餐服務點,利用配送網絡實現全市社區長者助餐服務全覆蓋,符合條件老年人可享受5元至15元的助餐補貼。去年全市共有200萬人次享受長者助餐服務,共補貼1200多萬元。

  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務”

  根據計劃,深圳市正在研究出台《深圳市基本養老公共服務清單》,明確基本養老公共服務項目、服務對象、服務方式、服務標准和責任主體,擬設置四大類18項基本養老公共服務項目,其中7項面向戶籍老年人,11項面向常住老年人,厘清政府、社會、家庭和個人的責任邊界,確保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

  隨著深圳老年人口的增加,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護問題日益突出,也讓長期照顧長者的家庭成員們感到越來越大的壓力。如何釋放這一壓力?報告提出,深圳市將通過購買服務為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臨時或短期照護的“喘息服務”。“喘息服務”是一項由政府買單,專業照料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公共服務,由此給老人的看護者得以“喘息”的機會。

  報告還提出,深圳市將研究出台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配建規劃、移交、使用管理辦法,新建居住小區配建養老服務設施均要求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建設“街道—社區—小區—家庭”四級養老服務網絡,到2025年,全市各街道實現街道長者服務中心全覆蓋,進入老齡化社會的社區實現社區長者服務站全覆蓋。(記者 李舒瑜)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