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力爭2025年實現全城自來水直飲

2022年04月30日08:4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力爭2025年實現全城自來水直飲

  口渴了不用燒水,擰開水龍頭就可直接喝。根據深圳市政府提請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的關於深圳市供水安全保障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深圳市力爭2025年實現全城自來水直飲。

  深圳是全國缺水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多年人均水資源量約121立方米,不足全國人均水資源量的十七分之一。多年來,深圳市大力推進水源供水工程建設,水源供應體系逐步完善。目前,深圳市形成了由東江水源工程、東深供水工程兩大境外引水工程為主干線、46條輸送配水支線、29座飲用水水源水庫、45座水廠組成的“長藤結瓜、分片調蓄、互補調劑”輸配水網絡布局,水源供應能力22億立方米/年,自來水廠生產能力720萬立方米/日,可滿足深圳市近期水源供水需求。

  為了加強飲用水源保護,提升城市自來水水質,深圳市全面完成一級水源保護區1069棟違法建筑和1432宗違法建設項目處理處置任務。完成了900多個城中村和2900多個居民小區老舊供水管網改造,受益人口約1300萬人。 數據統計顯示,深圳自來水水質綜合合格率99.9%以上。

  根據計劃,到2025年深圳市要實現東西江雙水源供給、雙水源互通,城市應急供水保障能力由當前的30天提升至90天。為實現自來水全城直飲,深圳市進一步優化水廠布局,整合小型小廠,提升處理工藝。今年擬新增供水能力29萬立方米/日、新增深度處理能力85萬立方米/日﹔到2025年全市水廠總規模預期達到849萬立方米/日,所有水廠建設深度處理工藝設施,持續穩定供應優質自來水。自來水品質的提升離不開管網的改造和智慧化管理,明年深圳市將全面完成居民小區優質飲用水入戶工程、社區供水管網改造工程和二次供水設施提標改造工程,實現供水企業“從水廠到水龍頭”的全過程專業化,提升供水服務。(記者 李舒瑜)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