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非深戶靈活就業人員可個人繳醫保

2022年04月30日08:5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深戶靈活就業人員可個人繳醫保

  日前,記者從深圳市醫療保障局獲悉,從5月10日起,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在深圳市靈活就業的非深戶籍人員可以個人身份申請參加深圳市基本醫療保險一檔,由個人繳納醫療保險費,按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一檔待遇,同時享受職工生育醫療費用待遇,生育保險費則無須繳納。

  對象:四類非深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申請

  為保障深圳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各類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障權益,日前,深圳市醫療保障局聯合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印發《關於非深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參加深圳市基本醫療保險有關事項的通知》。

  記者獲悉,法定勞動年齡內的四類非深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申請參加深圳市基本醫療保險,包括:1.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2.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醫保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3.依托電子商務、網絡約車、網絡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平台實現就業,且未與新業態平台企業建立勞動關系的新型就業形態從業人員﹔4.國家和我省規定的其他靈活就業人員。

  符合條件的非深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可申請參加深圳市基本醫療保險一檔,繳費基數在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60%至300%范圍內自行選擇,繳費比例為8.2%(含地方補充醫療保險),由個人按月繳納醫療保險費。

  非深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參加深圳市基本醫療保險一檔后,按《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及有關規定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當月參保,次月即可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不設待遇等待期。

  值得注意的是,已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一檔的非深戶籍靈活就業人員,無須繳納生育保險費,按照《廣東省職工生育保險規定》有關規定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貼。

  辦理:線上線下兩種方式可以申請

  記者從市醫保局了解到,非深戶靈活就業人員申請參加深圳醫保,有兩種辦理方法:

  一是登錄深圳市醫療保障局官網,選擇“個人網上服務系統”實名注冊后申報﹔找到“在線辦理”-“個人參保管理”-“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閱讀《深圳市個人參保繳費協議書》,並點擊“同意”﹔根據個人實際情況填寫個人信息,系統比對通過的,無需提交材料,比對不通過的,按提示要求上傳材料審核辦結。

  二是可以攜帶以下材料原件前往各社保經辦窗口申請:《深圳市社會保險個人參保登記/變更申請表》﹔本人居民身份証原件﹔“深圳經濟特區居住証信息單”或“深圳經濟特區居住登記查詢單”(非必要,系統比對不通過時提供)﹔本人在深圳市開戶的活期儲蓄賬戶(非必要,未辦理深圳市金融社保卡時提供)。(記者 庄瑞玉)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