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評估報告出爐 廣州深圳並列第一

2022年05月07日08:5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評估報告出爐 廣州深圳並列全省第一

  5月6日,記者從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獲悉,《2021年度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第三方評估報告》日前正式發布。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委托廣東數字政府研究院對省直有關單位和21個地級以上市的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評估數據顯示,得益於較好的數字化發展基礎支撐能力,珠三角地區整體表現優秀,其中廣州、深圳並列全省第一,珠海、東莞分列二、三名,珠三角地區各市得分均在95分以上。

  評估結果表明,2021年,廣東省持續加大數字政府建設力度,不斷夯實政務基礎設施支撐能力,持續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省域治理“一網統管”、政府運行“一網協同”,穩步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在支撐“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做好“六穩”“六保”、保障疫情防控及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標志著廣東省全面進入數字政府2.0建設新階段。

  評估數據顯示,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在省級統籌支持下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數字政府均等化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有10個地市得分超過90分,其中汕尾、韶關、茂名得分均在93分以上,全省數字政府兩極分化現象明顯改善,地區間差距不斷縮小。省直部門數字政府建設整體水平顯著提升,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程度較高,對行業內數字化服務的統籌力度加大,有力支撐跨域通辦等重點工作的開展。

  評估報告同時建議,進入數字政府2.0建設階段應不斷強化省級統籌和基層創新,多措並舉助力欠發達地區加快建設,加強數據共享的供需對接,持續提升數據使用效能,進一步加強政務服務標准化管理,實現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持續提升,老百姓滿意感、幸福感、獲得感成色更足。

  據悉,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評估主要以系統數據採集為主,體驗抽查為輔,最大程度減少基層負擔。同時,廣東省率先推出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常態化監測機制,將評估工作與日常工作緊密結合,常態化監測情況納入年底評估,實現評估指標動態監測,重點工作有序開展,各項工作要求落到日常,助力全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重點工作高效推進,政務服務水平持續提升。(記者 劉良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